水润狮城 造福千秋:南水北调工程将给沧州带来什么

来源:沧州日报  2014-07-07 14:04:11  责任编辑:常方圆

沧州市副市长张清宣布南水北调工程开工

    举全市之力铸精品工程

    国务院明确要求南水北调工程需“2014年汛后建成通水,配套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建成、同步生效。”照此计划,沧州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从开工到建成,总共一年多的时间。时间之紧、任务之重,可以想见。工程建设线路复杂,需穿越大运河、滏阳河、滏东排河、清凉江、南排河、捷地减河、北排河、子牙新河、小白河等较大型河流。穿越铁路9处、高速公路7处、国省干道15余处。需建设泵站7座,并且技术难题较多。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沧州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精心谋划,科学安排,决心举全市之力,打造南水北调精品工程。

    市委书记焦彦龙在任市长期间,亲自主持召开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市长王大虎上任伊始,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调度南水北调工作;副市长王曦多次亲临南水北调工程现场安排部署工作、调度工程进度;副市长张清在工程建设开工现场进行指导,对所有参建单位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号召各县市及沿线群众识大体、顾大局,支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

    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前期审批工作繁琐复杂,仅报审可研一项就有测量、勘察、设计三步。首先要在地形图上进行初步选线,初选出三条以上的线路,然后对所选线路进行实地勘探,优化比选,选取线路最短、穿插建筑物最少、最经济合理的线路。在此基础上安排测量和勘察工作,再根据测量、勘察成果进行工程设计。

    由于管道输水工程主要是线性布置,沿线村庄多,需穿越河道、管道、管线多,地质复杂,且时间紧迫,设计工作、地质勘察工作、测量工作必须交叉进行,才能往前赶进度。测量成果经常晚上10点钟才能提取,主设计人员只能当晚根据测量成果对设计任务进行分解,以便第二天使其它设计工作顺利开展。环环相扣,丝毫不能耽误。

    沧州市南水北调水厂以上输水管道可研阶段设计工作自2011年8月开始,有100多个工作人员参加,奋战了22个月,终于在2013年4月24日通过。出图量约50万张,资料摞起来有十几米高。简单枯燥的数字,凝聚了多少汗水在其中。与此同时,建委会成员单位密切配合,给予了大力支持。国土、环保、林业、发改委等部门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前期工作大开绿灯,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保证了工程的进度。

    每一个项目的审批都耗费大量的时间、牵涉大量的精力,每一个建成项目的背后都凝聚着工作人员的汗水。因为有了这些人的无私奉献,这一个个项目才得到顺利审批和建设,才确保了工程的顺利推进。

    百年大计,质量为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提出了打造“三大工程”,即优质工程、安全工程、廉洁工程的奋斗目标。工程开工前即制定了《沧州市南水北调中线配套工程质量管理手册》,并组织开展了多次培训活动,对各个规范标准进行了深入细致解读;成立了南水北调质量安全领导小组,对工程质量严格把控;严格招标程序,选出信誉好、实力强的供货单位和施工队伍。同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按照谁的工程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验收谁负责的原则,逐级落实责任领导和技术人员。

    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也加强了安全控制,制定了《沧州市南水北调中线配套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管理办法》《沧州市南水北调中线配套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南水北调中线配套工程安全生产、文明工地建设标准化规则》等一系列安全制度手册,有效控制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期间的安全生产,明确安全责任,防止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我们将严格按照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办法进行工程建设,争创文明工地,努力做到杜绝较大事故,避免一般事故,确保实现事故死亡率‘零’目标。”市南水北调建管中心副主任王尊先说。

    同时,为把南水北调工程打造成廉洁工程、阳光工程,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主动与市检察院联合成立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并邀请市纪检委监察局全程参与工程招投标、合同签订、工程实施等活动。以制度建设为保证,有效发挥各种监督机制的作用,规范了工作人员的职务行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