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润狮城 造福千秋:南水北调工程将给沧州带来什么

来源:沧州日报  2014-07-07 14:04:11  责任编辑:常方圆

村民签字领取征迁补偿款

    以人为本和谐征迁

    征迁安置工作是沧州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的基础和前提,是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沧州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包括139公里的石津、保沧两条大型输水干渠和191公里的输水支管道。工程沿线共涉及到13个县(市、区),39个乡镇,321个村、3583户,需要永久占地、临时占地共30764亩。大量的民房、企业、树木、坟墓等附着物需要拆迁;数十条电力、通信、管道等专项设施需要迁建。征地面积大、涉及范围广、影响人口多,情况十分复杂,是沧州南水北调工程征迁安置工作的突出特点。

    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不等不靠、迎难而上,提出了“以人为本、和谐征迁”的原则,并把它作为开展“爱沧州、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活动的具体实践。制定了《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保沧干渠工程沧州市征迁安置实施方案》及《征迁工作专项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对征迁工作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提高了工作人员素质。

    如此艰巨的任务,非是一个单位甚或一个部门能完成的,它是一个政府行为,是全市人民自己的事。为此,市政府组织召开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征迁安置动员大会,与有关县(市、区)政府签订了征迁安置责任书,明确了工作职责和时限要求,形成征迁重担众人挑,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针对工程征迁时间紧、任务重、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实际,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实行每周7天工作日。工作人员不论昼夜,不分节假日,不顾天气恶劣,一直坚守在一线。工作中,他们实行专人包村负责制,进村入户,讲解政策,说服教育。征迁涉及到的每一片土地都蕴含了工作人员辛勤的汗水,每一家农户都留下了他们的脚印。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争取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市、县、乡、村共同支持工程建设,千军万马朝着一个目标奋进。

    在征迁过程中,资金兑付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制定了科学的管理办法。据办公室副主任侯顺成介绍,他们在各个县市区设立了南水北调资金专项账户,并印制了资金兑付卡。南水北调资金经过市、县、乡、村,最后到村民手中,都是阳光下操作,公开透明,确保了征迁资金补偿到位。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在工作中严格坚持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确保了资金及时、足额、规范发放。兑付政策、标准、实物核查结果和资金兑付金额全部经村民确认签字后,在村内上墙公示3天,然后通过南水北调资金专用账户,把钱拨付到群众手中,严防征迁资金的克扣、挪用。

    总结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前期工作扎实有效、进展顺利的原因,王建华认为,主要是遵循了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得到了建委会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还有就是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面对具体问题,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市委提出的“四个干”(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进行,人人头上有指标,肩上有担子,心中有责任,稳扎稳打,环环相扣,有力地保障了工作和谐稳步推进,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开工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对于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总体工作,王建华有一套完整的思路。他告诉记者,在抓好南水北调中线配套工程建设的同时,还将继续争取国家尽快实施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打造“一县一水库、一乡一水厂、一村一坑塘”的引蓄水工程体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到那时,沧州的缺水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滚滚长江水即将流入千家万户,狮城百姓生活、经济发展都将在水的滋润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承载着狮城几百万人民的希望和重托,沧州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者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爱沧州、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活动,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争取早日引来长江水,解决沧州发展水的“瓶颈”,为沧州建设沿海强市作出贡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