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探访邢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看长江水如何影响北方一座城

2014-12-18 23:16: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常方圆、贾恒、邵玉恩

    水碱、水锈说再见,南水北调带来优质饮用水

    依托南水北调中线邯石段、邢清干渠,长江水将在经过22座水厂处理后,流入邢台千家万户。威县南水北调配套水厂是邢清干渠上最大的一座地表水厂,覆盖威县县城13万人口,目前,该水厂已具备供水条件。

    “南水北调分配威县用水量每年829万立方米,平均每天2万多方,而现在威县每天的用水量约为1.2万方,是完全能够满足需求的。正式通水后,县城现有的13眼自备井将全部关停,每年能节省地下水500多万方。”威县水务局局长林金颍介绍说,威县人现在喝的水,是600米深的地下水,水碱、水锈多,水质差,相比之下,南水北调引江水口感好、水质优。“威县水厂的设计、供水能力都是一流的,而且我们还引进了先进的检测设备,保证水质。”

    配合水厂建设,威县水务部门对县城配套管网进行了重新规划、更换、整修,不仅保证水质安全,供水中存在的水压不足等问题也将随之解决。

    离水厂不远,是威县境内另一处南水北调重要节点工程——邢清干渠调压井,这是一处径流控制设施。目前,邢清干渠调压井主体工程已完工,并能正常使用,正在进行外部装修等工作。

    58岁的胡梅生是邢清干渠调压井施工方负责人,生长在湖北,祖籍张家口,在威县工地已经一年半,他说:“在河北老家参与工程,把一个故乡的水引到另一个故乡,感觉很亲切,很有意义。”

    胡梅生的父亲也是水利人,他曾听老水利人讲起20世纪60年代开挖陶岔总干渠时的故事。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不像现在大型机械运用普遍,当年开挖8公里的干渠,渠中沙土全靠人们肩扛手提。“可以说,南水北调这样一个几代水利人跨世纪的构想,现在得以实现,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提到南水北调工程通水,胡梅生除了激动自豪之外,还有另一种思绪,“不干水利的人,看到家里水龙头打开有水,意识不到缺水,但我知道每一滴水的宝贵和来之不易。南水北调工程通水了,希望受水区人民能珍惜、节约每一滴水。”

【责任编辑:孙婷】 探访邢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看长江水如何影响北方一座城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nsbd.hebnews.cn/2014-12/18/content_4401383_4.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