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探访邢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看长江水如何影响北方一座城

2014-12-18 23:16: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常方圆、贾恒、邵玉恩

探访邢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看长江水如何影响北方一座城

邢台南水北调景观桥之一,古色古香的邢州大道桥。(贾恒、邵玉恩 摄)

    河北新闻网12月18日讯(记者常方圆)南水北调中线河北段工程今天正式通水,清澈的长江水将顺着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一路北上抵达北京。日前,记者探访了邢台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零距离感受长江水对邢台这座北方城市的影响。

    干渴百泉盼出露,南水北调可缓解地下水超采

    “顺德府邢台县,离城八里是百泉。百泉东有龙王庙,六科杨树八块匾。庙东庙西都是水,庙南还有个好泉眼。”这是邢台百泉村79岁的徐光景老人自小就会唱的一首歌谣,歌谣里唱的是他记忆里儿时的家乡,是一个不缺水的“泉城”邢台。但如今,百泉村的年轻人已经没人知道这首歌谣,村东龙王庙的位置,只剩一个干涸的大坑。听说南水北调工程把长江水引到了邢台,徐光景盼着,村里的泉眼能再涌出水来,百泉村的后代子孙们,能再看到歌谣里唱的景象。

    “以前拿铁锹在地上挖一二尺就能挖出水来,现在喝水要打三四百米的深井。”徐光景口中的这一对比,体现出百泉村所在区域地下水水位的变化。20世纪80年代开始,百泉村的泉眼逐渐停喷,这更是邢台水生态环境受到破坏的直接反映。

    据了解,百泉主要补给为自然降水,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整个北方地区总体上处于枯水期,年降水量呈逐年减少趋势。而随着邢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工业生产、居民生活等用水量不断增加,相关区域地下水总开采量均超过补给量,导致水位持续下降。值得期待的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将为邢台的地下水涵养与水生态保护带来新的变化。

    专题:南水北调河北行

【责任编辑:孙婷】 探访邢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看长江水如何影响北方一座城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nsbd.hebnews.cn/2014-12/18/content_4401383.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