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向保定市区供水 优质长江水流入千家万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27 22:11:50  责任编辑:李莎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向保定市区供水,市民李淑英在家里用上了长江水。

    河北新闻网1月27日讯(记者常方圆)今天,南水北调向保定市供水工程正式通水,保定成为河北第一个用上长江水的设区市。上午,简短的接水仪式在位于唐县境内的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高昌分水口处举行,保定从此正式开启“江水时代”, 130万保定市区居民可以向味道苦、水垢多的自来水,“任性”地说再见了。

    “南水”入户,市民说自来水漂白粉味道小了

    “怪不得这两天家里自来水漂白粉的味道小了,原来是因为用上长江水了。”为了保证顺利供水,1月22日起,保定市第一地表水厂开始将少量南水北调引江水与本地水源混合进行试通水,引江水所占比例虽小,但住在省六医院生活区的李淑英还是发现了家里自来水的变化。

    今天正式通水之后,引江水与本地水源将按1比4的比例供水,此后,引江水供水比例将逐渐加大,计划到2015年3月中旬用引江水全部替代本地水源,届时,保定市区居民用上的,便将是“百分之百”的长江水了。

    据介绍,南水北调建成后年均分配保定市水量为5.17亿立方米,受水区覆盖保定市区、除涞源和阜平外的19个县(市)城、白沟新城、徐水大王店工业园区、涿州松林店工业园区和国华定州电厂共计24个供水目标。保定市区先期受水的同时,保定市内其他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也在抓紧建设。2015年汛前,保定市将全部完成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任务,2015年汛后,保定市区以外各县(市)城镇居民和重点工业区将陆续用上长江水。

相关新闻

南水北调工程为中原崛起提供水资源支撑

2015-01-27 21:17:17

2014年12月12日通水以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像一条巨大的水龙蜿蜒于华北腹地,为河南北部的千家万户送上了甘甜的丹江水。这一民生工程、生态工程、文化工程,对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为中原崛起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

南水北调水源进京百分百合格 饮用水水质良好

2015-01-22 16:42:15

去年12月27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进京。记者今天从市卫计委了解到,南水北调水源水质监测结果显示:南水水质全部符合国家106项生活饮用水标准,合格率为100%。本市依托原有饮水监测网,对接纳南水的居民生活区增加了市政末梢水的检测频率,由每月1次增加到每月2次。

南水北调中线密布电子眼 重点地段武装力量把守

2015-01-15 07:45:58

对于防范恐怖袭击,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表示,工程在这方面有多方考虑和措施。除了防范之外,如果真有地段被人为破坏,全线工程也会有应对预案,对此,鄂竟平表示已经对突发情况进行过演练。

专家从三个视角回应南水北调争议:不能只算经济账

2015-01-14 22:33:08

在此背景下,海河流域地表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已经接近70%,地下水资源开发率接近125%,海河流域供水主要依靠超采地下水维系,地下水超采量近1300亿立方米。王浩指出,中线通水后,受水区将形成当地水与外调水、地下水与地表水联合调度供水的局面。

南水北调中线河北“出渠价”每立方米0.97元

2015-01-09 10:41:33

根据通知,水源工程综合水价为每立方米0.13元(含税,下同),干线工程河南省南阳段、河南省黄河南段(除南阳外)、河南省黄河北段、河北省、天津市、北京市各口门综合水价分别为每立方米0.18元、0.34元、0.58元、0.97元、2.16元、2.33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