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三年内将建6座南水北调配套水厂

来源:燕赵晚报  2014-12-22 08:27:00  责任编辑:赵耀光

    □记者冯月静

    为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改善省会生态环境,提升环境承载力,日前石市出台《加快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实施意见》,重点实施西部山区山体修复、加快河流水网建设和污染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绿色生态省会建设和高效清洁农田建设等六大工程。

    西山区域绿化新增绿化面积2万亩

    石市将大力推进西部山区山体修复,2017年前完成全市38个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任务。并对全市位于自然保护区、景观区、居民集中生活区的周边和重要交通干线、河流湖泊等直观可视范围内的矿山实施复绿。

    实施尾矿库综合治理工程。到2017年,实现30座尾矿库恢复生态、5座地下矿山充填采矿,尾矿库库区和矿区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继续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今年至2017年,完成退耕还林5000亩。

    进行水土流失治理工程,以平山县、井陉县、赞皇县、行唐县、灵寿县、鹿泉区、元氏县等县(区)为重点,实施坡改梯,营造水土保持林、封禁治理等项目。

    同时实施绿山富民科技工程,重点在山区发展绿色名果、生态养殖、旱作杂粮、中药材、食用菌、休闲观光、设施农业等7个优势特色产业,建立20个“优质、高效、生态、低碳”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基地等。

    实施西山区域绿化工程,从抱犊寨到封龙山南北一线的山体和山前宜林地带,到2017年新增绿化面积2万亩。

    滹沱河沿线所有企业排水进污水处理厂

    石市将实施污染源整治工程,规范企业排水,2015年6月底前,滹沱河沿线所有企业排水必须进入城镇污水处理厂,由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对污水不能够进入城镇污水处理厂的企业,由当地政府责令关停取缔。清理违法企业,对滹沱河沿线进行拉网式排查,尤其是村庄内、自然形成的工业聚集区内,对没有环保或相关审批手续的企业一律关停。

    推进村庄污水治理工程,在排水管网建设方面,要加快沿线村镇排水管网建设,确保在2015年6月底前,滹沱河沿线所有村庄的生产、生活污水、雨季雨水等均能够进行收集,纳入管网。在畜禽粪污治理方面,畜禽规模养殖场必须建立相应的粪污处理设施,严禁排污直接进入河道。并建立村庄垃圾收运系统,彻底解决垃圾无处倒、选址不规范等问题。

    实施水质净化工程,确保已建成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督促全市30家污水处理厂实施升级改造,确保2015年底前,排水全部稳定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实施滹沱河生态绿廊工程,在滹沱河(中华大街北延线至朱河橡胶坝)两侧实施“大尺度、厚绿量”绿化,将滹沱河两岸建成绿色生态景观长廊。

    专题:南水北调河北行

相关新闻

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邢清干渠全线试通水

2014-12-19 22:12:39

威县举行活动迎接汉江水到来,同时宣布威县地表水厂试运行,该水厂成为河北省第二个试运行的南水北调配套水厂。

河北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前期工作全部完成

2014-12-19 08:18:06

今天从省水务集团获悉,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批复了《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石津干渠工程初步设计报告》,自此,历经近四年时间,我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25个初步设计报告全部获得批复,这标志着我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前期工作全部完成。

南水北调中线河北段正式通水

2014-12-19 08:05:48

长渠贯南北,润泽千万家。今天下午,南水北调中线河北段工程通水活动在石家庄市华柴暗涵出口举行,这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河北段工程正式通水。

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前期工作全部完成

2014-12-18 21:55:51

历经近四年时间,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25个初步设计报告全部获得批复,这标志着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前期工作全部完成。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