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的背后故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13 08:22:35 责任编辑:李莎

    “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这是毛泽东于1952年10月视察黄河时提出的伟大战略构想。

    60多年后,这一构想终成现实。

    “我国长江流域多年平均年径流量约9600亿立方米,消耗水量不到6%,具备向北方调水的水资源条件。从地势上看,长江自西向东流经大半个中国,上游靠近西北干旱地区,中下游与最缺水的华北平原相邻,地理条件非常适宜兴建跨流域调水工程。”专家认为,天时地利与人和促成了南水北调工程的修建。

    2002年12月国务院批准了《南水北调总体规划》,确定了分别从长江下、中、上游调水的南水北调东、中、西三条调水线路,与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河系相互联通,构成我国水资源“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总体格局。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线路的选择也经历了几代人的艰辛努力和几十年的论证。自1958年开始,我国就开始对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线路进行论证,曾提出东部高线、中部中线、西部低线三个方案,又历经数十年勘探、研究,最终推荐了京广铁路以西的高线方案。

    2002年12月27日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开工、2003年12月30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工,2013年11月15日东线工程正式通水、2014年9月29日中线一期工程通过全线通水验收……南水北调建设一路稳步推进。

    十多年来,数十万名建设者创造了无数个奇迹,很多工程在世界上具有开拓性意义。其中,工程难度巨大的穿黄工程备受世界瞩目。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咽喉”,穿黄工程开邙山、破泥沙、出河滩,在黄河底部开凿了一条河底隧洞,最大埋深达35米,成就了中国南北两大河流——长江与黄河的历史性“聚首”。

    我省受益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全长1432公里,主体工程静态投资1365亿元。该工程从长江支流汉江丹江口水库陶岔渠首引水,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经河南、河北,自流到北京、天津。总干渠采用明渠全立交型式输水。天津干线采用混凝土暗涵输水,长155公里。

    如果不亲临工程现场,很难感受到南水北调工程的恢弘气势:

    冀豫交界向北约15公里,滏阳河岸边常年葱绿,一座120米长的滏阳河渡槽横跨两岸,这是南水北调工程入冀后的第一个标志性工程。

    沿京广铁路西侧一路向北,冀京交界处,北拒马河长流不息,横贯河底的北拒马河南支渠道倒虹吸工程是江水出冀入京的节点,滔滔江水从这里以60立方米/秒的速度奔向首都。

    滏阳河渡槽如飞龙在天,北拒马河倒虹吸像潜龙在渊,从南至北,勾勒出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河北段的轮廓。

    渡槽是跨越河渠、溪谷、洼地和道路的架空水槽,倒虹吸工程就是利用倒虹吸原理使水流从路面或河沟下穿过,一个架在空中,一个深入地下。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河北段就是靠新建的802座输水工程穿越了一条条河渠、一座座山丘、一道道铁路和公路,犹如一条巨龙纵贯在河北大地上。

    建设这条绵延596千米的输水“巨龙”花费了11年,这成为我省历史上建设时间最长的水利工程,也是我省工程建设史上任务最为艰巨的一项。

    “河北段中线干线工程包括京石段工程、邯石段工程和天津干线工程。”省南水北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京石段工程为先期开工项目,从石家庄市西郊的田庄分水闸到涿州市冀京交界处的北拒马河,工程全长227千米,途经石家庄、保定两个设区市12个县(市、区)。该段工程于2008年建设完成,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向北京应急供水。

    据了解,截至2014年4月5日,京石段工程利用黄壁庄、岗南、王快、安格庄四座水库,先后四次向北京应急供水累计16.1亿立方米(净水量),为保障首都供水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邯石段工程于2010年4月开工建设,2013年12月9日完成主体工程,全长238千米的该段工程以漳河冀豫交界处为起点,途经邯郸、邢台、石家庄三个设区市17个县(市、区);于2009年7月开工建设、2013年6月完成主体工程的天津干线工程也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河北段的组成部分,工程采用暗涵输水,从位于徐水县的西黑山分水口,经保定、廊坊两个设区市8个县(市、区)进入天津市。

    文/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博

    进入南水北调专题

相关新闻

南水北调中线通水:筑梦六十载 圆梦在今朝

2014-12-13 08:15:31

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清澈甘甜的汉江水一路向北,水资源极度匮乏的燕赵大地,将从此迎来“长江时代”。

南水北调中线通水:千里长渠贯南北

2014-12-13 08:15:24

我们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北段通水之际,从冀豫交界的漳河“倒虹吸”到京冀接壤的北拒马河暗渠,沿工程总干渠行程千里,记录了这项战略工程带来的变化和惊喜。

南水北调中线通水:造福民族造福人民的宏伟篇章

2014-12-13 08:15:16

南水北调,让我们再次见证了什么是崇高、什么是担当、什么是责任;让我们再次感受到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勇于创新、求真务实的新时代精神。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