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见闻:均县镇百姓为水“三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23 09:04:13 责任编辑:张昭

    古均州城、均县镇老集镇和新集镇,是均县镇人近几十年来先后居住的三座城。

    丹江口市,原名均县,隋唐时称为均州。古均州城位于现均县镇老集镇外的丹江口水库半公里处。1968年,丹江口大坝下闸蓄水,古均州城全部淹没于丹江口水库之下。居住在古均州城的群众搬迁移居到古均州城外500米处的小山岗上,即现在的均县镇老集镇。由于丹江口水库蓄水至170米后,老集镇将形成一座孤岛,不再适宜居住,2013年7月,均县镇老集镇居民4011人整体搬入10公里外的新集镇,这也是湖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唯一一个移民整体搬迁复建的乡镇。整体复建的新集镇,突出了生态、环保、旅游、休闲功能,已成为再现历史文化基因的现代休闲旅游小镇。而老集镇,则作为南水北调遗址博物馆,供世人参观。

    据悉,湖北省有南水北调移民18.2万人,他们为了水库蓄水,离开了故土,开始新生活。 文/马彦铭

相关新闻

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稳步推进 廊坊市民不久将饮用长江水

2014-09-15 22:00:29

近日,笔者从廊坊市南水北调办公室获悉,目前廊坊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正全面加速推进,按照总体安排,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今年汛后将实现通水目标,廊坊市饮用长江水的梦想也将在不久后变成现实。

《源水情深》石家庄精彩上演 再现南水北调感人移民故事

2014-09-13 00:18:04

今天晚上,根据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水源地河南南阳的移民故事制作的大型原创话剧《源水情深》,被搬上石家庄人民会堂的舞台。

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保沧干渠调压塔主体完工

2014-09-09 08:24:51

日前,位于蠡县陈村分洪道以西、随东村以南的保沧干渠调压塔主体工程完工,这也标志着保沧干渠工程进入尾声。我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输水型式除石津干渠利用部分现有渠道外,全部为管道和暗涵,地上建筑物较少。

【南水北调中线行·湖北站】南北同饮一江水

2014-08-18 08:14:24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夏秋之交,无论是供水区的湖北、河南,还是受水区的河北、北京、天津都遭遇了程度不同的旱情。丹江口水库还有水可调吗?水质会受影响吗?8月8日至11日,记者随中国记协南水北调受水区媒体采访团来到核心供水区的丹江口市、郧县、武当山特区、十堰市城区,进行实地采访。

南水北调核心库区见闻:同饮一江水

2014-08-18 00:33:31

天旱地裂,丹江口水库还有水可调吗?水质会受影响吗?8月8日至11日,记者随中国记协南水北调受水区媒体采访团来到核心供水区的丹江口市、郧县、武当山特区、十堰市城区,进行实地采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