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惠及邯郸市700万人 年引水3.52亿方

来源:邯郸晚报  2014-07-07 18:09:43  责任编辑:常方圆

    冬日的阳光撒在青兰渡槽独特的梯形槽身上,建设者们欢呼雀跃,凝聚了十余年的欢笑与泪水尽情挥洒。

    12月9日,随着最后一块底板浇筑成功,位于邯郸市西环与南环连接处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最后一个渠道输水建筑物——青兰渡槽完工,这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河北段主体工程全线贯通,预计明年汛后可实现通水。届时,甘甜的丹江水将润泽邯郸市主城区以及磁县、永年、临漳等13县 ,受益人口达700余万。

    南水北调会对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邯郸段进行全方位解读。

    南水北调势在必行

    我国是一个水资源十分短缺的国家,人均水资源量2100立方米,只有世界人均水平的1/4,而且水资源地域分布极为不均,南方水多,北方水少。

    “具体到邯郸市而言,众所周知,邯郸属资源型缺水城市,人均水资源量191立方米,仅占全国人均水平的8%左右。更令人担忧的是,因缺水严重,部分地区地下水开采过度,形成了大面积的地下水漏斗区和超采区,造成地下水位下降、污水回灌、地面裂缝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一名负责人介绍,缺水不再是单纯的资源问题,已上升为生态问题、民生问题和社会问题,成为关系邯郸市发展甚至生存的根本性问题。要破解缺水矛盾,我们在加强节约用水的同时,必须开辟新水源,实施境外跨流域调水工程。

    同邯郸市一样,长期以来,北方许多水资源匮乏的城市不得不靠过度利用地表水、大量超采地下水、长期挤占农业和生态用水来维持生产生活,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因此,党中央、国务院从战略全局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决定在加大节水和治污的同时,从水量充沛的长江流域调水,实施工程浩大的南水北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