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邯石段总干渠开始充水试验 正式通水等汛期后

来源:牛城晚报  2014-07-07 17:24:19  责任编辑:常方圆

     “长江水流过咱邢台啦,亲们知道吗?”这两天,邢台南水北调渠道通水的消息在网上炒得火热,不少网民纷纷在第一时间转载这一消息。南水北调真的来了长江水吗?昨日,记者进行了调查核实。

    6月10日下午2点左右,记者来到八一大街南水北调景观桥上,看到总干渠道内流过一股清凌凌的水,尽管水面不是很宽阔,但仍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驻足观赏。“快看,多么清澈的长江水啊。”市民张先生指着渠道对自己的孩子说。

    “等了这么多年,终于见到长江水流过咱邢台了,真激动。”张先生说,两年前,他曾去过一次湖北宜昌,游览了三峡大坝,也见到了气势磅礴的长江水。从那时起,不出牛城就能看到长江水,成了他的一个心愿。

    南水北调渠道附近,有三五位附近小区居民正在观赏。“南水北调通水后,我们在家里就能见到长江水了,以后周围绿树成荫,住在这样的环境里,真爽!”一位居民对未来南水北调附近优美的生态环境憧憬起来。

    记者看到,渠道内水流自南向北缓慢流淌,流速不快,流量也不是很大。渠道四周全部用护网隔离开,市民只能在外观赏。旁边立起一块牌子写着“禁止入内,水深严禁游泳”。

    当日下午,记来到从市南水北调委员会办公室进行核实。综合科工作人员陈岗告诉记者:“其实大家都误会了,现在南水北调里流淌的水是来自邯郸的实验水,并不是长江水。”

    据他介绍,自6月5日开始,南水北调邯石段总干渠开始进行充水试验。“6月5日,从邯郸岳城水库放水,开始充水实验。9日上午7点左右,水流到达邢台市区。10日下午3点左右,水流到达临城县。预计11日,将流过邢台境内进入石家庄。”陈岗说,进行充水实验目的是为了对南水北调实体工程的一次检验,提早发现渠道是否存在问题,也是对运行管理的一次预演。

    “充水阶段水流会很慢,流速在1秒立方米。”陈岗说,充水实验阶段过后,还将在本月进行引自丹江口水库的一次试通水实验,确定没有任何问题。

    记者了解到,邢台境内南水北调总干渠设计采用全封闭式明渠道,渠道周围用护网隔离,严禁任何车辆和个人进入渠道。充水阶段,建设管理单位会派出专人对渠道进行巡逻。等到全线通水后,将不定期巡逻,严防水质遭受污染。

    邢台境内的南水北调为中线主体工程,全长93.3公里,途经沙河市、桥西区、邢台县、内丘县、临城县5个县(市、区),涉及16个乡镇,92个村。总干渠在本市入境流量230秒立方米,出境220秒立方米,建桥、闸、涵等建筑物174座,其中桥梁101座。2010年4月13日开工建设,2013年12月9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具备通水条件。

    “今年汛期过后,中线全线正式通水。今后,咱邢台人吃的水和用的水,将主要来自南水北调工程从丹江口水库调过来的水,最终流到北京团城湖。”陈岗说,邢台境内除总干渠外,还有一条延伸出来的邢清主干渠以及17条支线配套工程,全部采用暗渠管道输送,以满足全市百姓和企业用水。(记者 冀文龙 文/图)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