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南水北调工程解读:关系未来生存与发展

来源:衡水日报  2014-07-07 16:25:24  责任编辑:常方圆

    经济社会效益明显

    2011年,全市工业用水为1.46亿m3,城镇生活用水为0.32亿m3,农村人畜用水为0.70亿m3,生态环境等用水0.21亿m3。南水北调工程实施后,每年将为衡水引来3.1亿m3优质长江水,不仅能基本满足工业和城镇生活用水,还将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

    对于工业经济而言,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通过改善水资源条件,将在一定程度上使产业经济发展摆脱缺水的束缚。衡水市除工业新区外,每个县市区均有工业园区,引江实现后将促进生产力布局的合理调整和新产业基地的形成,为地方经济增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农业经济方面,可促进农业产能进一步释放。衡水市是全国重要粮食高产区,9个县市区被列入国家千亿斤粮食增产计划,拥有多个国家级粮棉生产基地。长期以来,为了保证城市供水,衡水市一直在以牺牲农业用水为代价。因此,农业潜能远远没有释放,农业后续产业的优势难以发挥。南水北调工程实施后,被占用的农业用水将会置换出来,农业生产环境改善,综合生产能力将得到迅速提升。尤其是对桃城区、饶阳县、阜城县、深州市等县市区的特色农业、高效农业和农副产品深加工的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在生态方面,南水北调工程石津干渠和军齐干渠段采用明渠输水的方式。为了保护输水水质,在主干线两侧宽50m的地带将设一级保护区。一级保护区内,以发展绿色农业、林业为主,一级保护区范围之外还将设立二级保护区,在其范围之内,对环境保护将有更加明确的规定。工程完工后,大量的绿地和水面,将有效地调节空气的温、湿度,有效降低风沙和噪音的侵袭,相当于给衡水市安装了一座巨大的天然“空调”,使人们的生活感到更加舒适。(记者 贾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