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西北水厂5月底前将首“饮”长江水

来源:燕赵晚报  2014-07-07 16:01:26  责任编辑:常方圆

京石段渠道宛如银练。(相关部门航拍提供)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南水北调中线河北总干渠主体完工,10月份省会市民有望喝上长江水。

    南水北调中线预计10月实现通水,这对于缺水严重的石家庄市而言,无疑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据了解,石家庄市区7座水厂建成后,每天160万立方米的长江水供给市区,而除了供水之外,南水北调还会给石家庄带来什么好处呢?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直属建管部、石家庄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等单位多位业内人士对此进行了解读。

    在建的西北水厂将率先引入长江水

    昨日,记者前往位于省会西三庄街的西北水厂实地探访。南水北调引来的长江水,将经总干渠古运河暗渠分水口,进入田庄暗渠,再通过田庄暗渠分水口,穿行1.75公里管线进入这座水厂。

    在西北水厂施工现场,大大小小18座构筑物的主体部分都已完工,数十名工人紧张地进行着构建物内外的装修、工艺管线和设备的安装等工作。

    据该水厂筹建处一位负责人介绍,西北水厂是市区内配套的7座水厂中第一座即将投入使用的水厂,“预计今年5月底前水厂将实现试通水。”

    这位负责人说,水厂北部是两座并排的反应沉淀池,往南是一座滤池,滤池南侧为两座清水池,再向南是送水机房,“这一排操作线的东西两侧分别有加药、加氯、反冲洗等工艺车间。”

    南水北调引来的长江水,经过十余道工序,将达标的用水供给给市民。“其中,最为重要的四道工序分别是,首先通过加有药剂的混凝池对引来的水进行化学反应,然后再进入沉淀池将反应后的大分子杂物进行沉淀,然后经过装有石英砂的滤池进行过滤。“过滤后的达标水将进入清水池,实施加氯消毒。”该负责人说,经过消毒后的水,会经过最南端的送水机房输送到市政管网中,供市民生产、生活。

    该负责人说,该水厂建成后,每天可向市区提供10万立方米的生活用水,“将进一步改善城市缺水的局面。”

    7座水厂建成后每天供水160万立方米

    石家庄是一座严重资源型缺水的城市,人均水资源量仅有229立方米,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10。近年来石家庄先后实施了引岗南、黄壁庄水库水入市工程等一系列工程,但面对日益增长的水资源矛盾,这一切还远远不够。

    昨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石家庄市区筹建的7座水厂,除了西北水厂即将试通水外,其他6座水厂也都按照规划紧锣密鼓地进行。市区7座水厂建成后,将为市民提供每天160万吨的长江水。

    “除市区内7座水厂外,全市12个县(市)将建17座水厂,全部建成后,全市每年可得到7.82亿立方米的优质水源补给。”该负责人说,引来的水资源相当于岗南、黄壁庄等十二座大中型水库的可用水量,基本能够满足城市生活、工业缺水量要求。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