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南水北调工程解读:谋在今日 利在千秋

来源:廊坊日报  2014-07-07 15:24:07  责任编辑:常方圆

    ●廊坊市实施南水北调工程绝不是一蹴而就的冲动,而是凝聚了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全市水务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

    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廊坊市就开始着手谋划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描绘美丽的调水蓝图。经过一代代水利人奔赴工作一线,测量、勘察、选线,一张张图纸的描绘,一个个设计方案的优化比选,一次次专家的科学论证,30年的坚持不懈,最终绘制出了廊坊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规划蓝图,并在2003年底,纳入到了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总体规划。

    廊坊的“老水利”们都知道,廊坊市的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真是抢抓机遇,“抢”出来的。

    2008年下半年,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建成通水,市政府紧紧抓住这一大好机会,决定将廊涿干渠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变更为廊坊市应急供水工程项目进行申报,并在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中率先启动,工程建成后可以从省内的岗南、黄壁庄、王快、西大洋四座水库通过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向廊坊市区应急供水。

    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积极争取下,2009年9月省发改委对《廊坊市应急供水工程廊涿干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批复,廊涿干渠工程正式立项;2010年10月省水利厅批准了廊涿干渠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廊涿干渠完全具备开工条件。

    2010年10月26日,是完全可以载入廊坊史册的日子。这一天,承载着廊坊人民30多年梦想的伟大南水北调工程(廊涿干渠)正式开工建设。

    为全面推动廊坊市配套工程建设、尽早发挥工程效益,市政府先后召开三次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明确了水厂以上输水干渠、调蓄区、配套水厂及配水管网建设任务、工作职责和完成时限。

    截至目前,廊坊市南水北调工程顺利推进,并取得重大建设成果。廊涿干渠已具备通水条件,保沧干渠开工在即,水厂以上输水支线即将开工,配套水厂及管网建设正在抓紧实施,壮丽的蓝图正在从纸上走向现实。(记者 王泽明 通讯员 李振东 于正平 文/图)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