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南水北调工程解读:谋在今日 利在千秋

来源:廊坊日报  2014-07-07 15:24:07  责任编辑:常方圆

    ●很多人对廊坊用水前景产生了忧虑。忧虑的同时,也在行动。

    从节流挖潜开始。

    以节水型社会建设为重要抓手,开始全方位节水。在农业上,大力发展以管灌、喷灌、滴灌为主的节水工程,每年可节水2亿立方米。在工业上,核定用水量,实行节奖超罚政策,改造落户设备和生产工艺,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在生活上,城市中积极推广科技含量高的节水器具,调整水价;农村中结合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强化水表等计量设施安装。

    充分利用洪沥水资源。抓住汛期降雨时机,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充分利用河渠、坑塘、闸涵,最大限度拦蓄雨水洪水,尽量增加地上水资源,为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提供水源条件。

    加强水资源保护工作。通过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不断加大管理力度,优化水资源配置,合理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水资源。

    ●通过深入节流挖潜,廊坊市现有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大大提高,但这些都是“治标”之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解决廊坊的水资源瓶颈,“治本”的措施是实施南水北调。

    实施南水北调工程有四大好处:

    对居民饮水安全的保障作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通水后,每年可为廊坊市调来优质长江水2.58亿立方米,将完全满足城镇居民用水需求。同时,可解决部分农村高氟水病区供水问题。

    对农村、农业生产的促进作用。通过替换城市、工业供水,将城市、工业长期挤占农业用水置换出来,间接增加农业供水量。工程通水后,将减少城镇对地下水的开采,有利于农业利用地下水,并通过城市排放水的处理,达到农业灌溉标准后可以增加灌溉用水量。

    对工业生产的促进作用。稳定的水源,使廊坊市供水区域缺水的制约得以摆脱,为更多的产业发展创造机会和空间,同时,将有利工业结构的调整。

    对生态环境的改善作用。工程通水后,将使城镇地下水得到涵养,缓解和改善因地下水位大幅度下降造成的一系列环境地质灾害。根据工程总体布局,廊坊市受水区将形成比较完善的地表水供水网络系统和风景线,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