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长江 蜿蜒向北——廊坊南水北调工程布局解读

来源:廊坊日报  2014-07-07 15:06:43  责任编辑:常方圆

    南水北调,现代版的“京杭大运河”。

    中国水利史上两项伟大的人工工程奇迹,使南水长江逆势而上,蜿蜒向北。

    “饥渴的北方”盼望长江水的到来。

    2013年,是毛泽东主席提出南水北调设想后的第61年,也是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全面冲刺的一年。廊坊市通过廊涿干渠、天津干渠和保沧干渠从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分水口门引水,再通过水厂以上输水支线输送至各地表水厂,最后通过配水管网输送到各用水户。

    南水北调工程分别在长江下游、中游、上游规划了三个调水区,形成了南水北调工程东线、中线、西线三条调水线路。通过三条调水线路,与长江、淮河、黄河、海河相互联接,构成我国水资源“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总体格局,形成中国的大水网,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调水工程。

    南水北调三条调水线路最终调水总规模为448亿立方米,其中东线148亿立方米,中线130亿立方米,西线170亿立方米,主要用于城镇生活和工业,适当兼顾生态用水。

    中线工程与廊坊市息息相关。

    据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输水总干渠以湖北丹江口水库为起点,至北京团城湖终点,全长1267公里(河北境内长度为465公里),途经湖北、河南、河北、最终到达北京、天津,重点解决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等沿线大中城市和众多县城的缺水问题,中线一期工程多年平均调水95亿立方米。中线总干渠采用明渠全立交型式输水,其中石家庄到北京段于2003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2008年5月工程具备通水条件,同年9月开始利用河北省太行山前四大水库(岗南、黄壁庄、西大洋、王快)向北京应急供水。目前,中线总干渠石家庄至渠首段工程正处于冲刺阶段。按照国家要求,中线一期主体工程2013年建成、2014年汛后通水。

    河北省南水北调供水范围包括京津以南的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廊坊、衡水、沧州7个设区市、92个县、26个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廊涿、石津、保沧、邢清4条大型输水干渠,其中廊涿干渠和保沧干渠涉及廊坊市。廊涿干渠已具备通水条件,其它3条干渠2013年全面开工建设,全年完成投资151亿元。

    廊坊市南水北调工程总体布局是以廊涿干渠、天津干渠和保沧干渠三条跨市干渠为依托,构筑起“点线相连”的供水工程格局,在廊坊市中部和南部地区形成比较完善的供水网络体系。这是廊坊市水利史上投资规模最大、惠及百姓最广的一项战略工程、民生工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