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工程通水后向保定年供水相当于1.5个白洋淀

来源:保定晚报  2014-07-07 14:56:36  责任编辑:常方圆

    保定市中线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

    正在进行配套工程

    其实,正在加紧施工的保沧干渠工程,只是保定市南水北调工程的一项配套工程。随着保沧干渠施工过半,在10年前先期开工的保定市南水北调工程也已接近尾声。

    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朴丽芬介绍,保定市的南水北调工程分为主体和配套工程两部分。其中主体工程在保定市境内由170千米长南北走向的总干渠和75千米长东西走向的天津干渠组成。

    据了解,总干渠是全立交明渠,于2003年开工建设,历时6年完工。2008年9月18日开闸向北京应急供水,到目前已累计向北京调水18亿立方米(出库),有效地保障了首都用水安全。天津干渠是在总干渠徐水县境内的西黑山口门处修建一条钢筋混凝土暗涵,自西向东穿过保定、廊坊,终点是天津。主干渠完工后,天津干渠于2009年开工,目前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已具备通水条件。

    除正在施工的保沧干渠保定段外,配套工程还有境内的廊涿干渠和铺设到各县(市)地表水厂的输水管道工程。同时,新建受水县(市、区)的地表水厂和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将同步进行。

    “我市南水北调的配套工程,是咱们市建设规模最大、投资最高的水资源配置工程,也是确保我们明年汛后用上长江水的关键。”朴丽芬说。

    明年汛后通水,

    年平均向保定市供水5.5亿立方米

    根据全市第二次水资源评价成果统计,平水年全市现状可供水资源总量为29.78亿立方米,需水量为35.29亿立方米,缺水量为5.51亿立方米。即将在明年通水的中线工程将大大缓解保定市的用水压力。

    朴丽芬介绍,工程建成通水后,年均分配给保定市水量为5.5亿立方米,相当于1.5个白洋淀的水量。南水北调受水区将覆盖保定市市区,除涞源、阜平外的19个县(市)城,以及定州市以及大王店工业园区等5个重点工业园区,共计26个供水目标。

    朴丽芬说:“南水北调建成通水后,利用新构筑的水资源调配工程体系,统筹生活、生产、生态用水,我市受水区的300万城镇人口和重点工业区的供水得到有效保证,农业供水紧缺状况得到缓解,地下水超采得以遏制,最终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