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南水北调配套保沧干渠工程建设侧记

来源:保定日报  2014-07-07 14:25:01  责任编辑:常方圆

群众正在对征迁实物量核查结果进行确认

    征迁工作实:多一棵不行 少一棵不许

    工程建设,征迁先行。南水北调征迁安置工作步步稳扎稳打,实实在在,公平公开。

    征迁实物量核查是征迁安置的基础性工作。为确保核查数据准确无误,保沧干渠的核查队员们冒着酷暑,一米米丈量,一棵棵清点。遇到核查结果与被占迁群众自己掌握的数据不一致时,就进行第二次、第三次,多一棵不行,少一棵不许,核查结果要得到被占迁群众认可签字。“只有大家把工作做细做实,才能让第一次与南水北调打交道的群众心里有底。”市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凌国增常常告诫工作人员。

    征迁安置关键在于补偿资金兑付,这直接影响建设用地能否如期提交。市南水北调办提前“做功课”,组织有关县(市)财务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提高了财务人员南水北调财务管理的业务技能和政策法规的掌握程度,规范了南水北调资金管理工作。为确保补偿资金顺利兑付,市南水北调办严格把握各类方案编制,强化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兑付公平公正公开,确保及时准确足额到位,公告、公示、一户一卡及签订协议这一系列规范程序和全程阳光操作,让被占迁群众心里踏踏实实。

    征迁安置各个环节扎实、细致、阳光操作,使征迁安置工作得以顺利推进,保证了施工用地及时提交。

    质量控制严:0.01毫米都不能差

    保沧干渠在保定市境内主要采用PCCP管道输水,管道生产、安装的质量决定着整个工程建设的质量。

    市南水北调办从质量控制的源头抓起,明确了管道制造单位的生产控制要点,明晰了监造监理质量控制事项,强化了管道制造全过程监督。生产高峰期,市南水北调办主任朴丽芬带队在各个管道生产厂家之间巡回检查,从管道的原料检测到成品管保养,对生产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关。

    2013年7月29日,无锡华毅管厂驻保现场项目部的PCCP管道生产车间内,天河监理公司驻厂监造工程师赵向录用显微镜逐个检测首批出厂管道质量。“这条裂缝宽度0.18毫米,超出质量控制标准0.03毫米,不能通过验收。”老赵语气坚定。“就差这么一点点,真应该更仔细些。”管厂质量技术负责人王宾有些惋惜。“0.01毫米都不能差。”老赵向来一丝不苟,“南水北调这么大工程,质量上不能有半点马虎。”

    管道安装过程中,从管底弧槽开挖、吊装到管接头打压各个环节都执行严格的技术规范,注重安装细节。在验收土弧时,管弧中间回填料不均匀,不予验收。管道定位方法采用在已经做好的扇形模具的水平线上放上水平仪定位,既省时又省力,且测量精度高,避免了因人工操作出现的误差。对安装好的管道进行打压是检查管道安装是否合格的关键环节。安装完后的每一根管,都要由建管、监理、施工三方共同进行打压测试,合格后才能继续安装,实现管道节节过“安检”。打压过程中,需要先加压到0.2Mpa,稍稍稳压后再缓缓升压到0.6Mpa,稳压5分钟,没有压降即为合格,其中每一个操作程序都必须严格规范。“这不能马虎!”这是建管部技术负责人魏崭新在施工现场抽检打压情况时经常说的一句话。管道安装对温度要求极为严格,进入冬季施工期,建管部采用将润滑油更换为凝固点较低的大豆油、覆盖、热水搅拌、暖棚法等温控措施,有效保证了较低温度下管道安装质量。

    精益求精是保定调水人一贯坚持的工作态度,秉承“负责、务实、求精、创新”的南水北调精神,他们在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的征途上一路前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