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保定水资源可接纳500万人口

来源:保定晚报  2014-07-07 14:18:03  责任编辑:常方圆

    用水保障:

    7亿立方米水可接纳300万人口

    此前,为更好对接京津产业转移及功能疏解,我市水利局曾专门做过一个水资源承载力分析。自2012年6月王快和西大洋两库连通后,在满足目前市区工业、生活用水基础上,王快水库和西大洋水库在平水年余水约为2.66亿立方米,偏枯年为1.5亿立方米。此外,随着南水北调保沧干渠及相关配套工程完工,自2015年后将给保定市供水5亿多立方米。两者相加,约有7亿立方米水供我市使用。

    按照此分析,到2015年,保定节省出的7亿立方米水,可以接纳300万人口。如果考虑节水技术的普及,到了2030年能剩余12亿立方米的水,能接纳500万人口。

    水源保护:

    每年投资亿元,治理200平方公里

    政策保护:2013年初,《保定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正式出台实施,该《意见》在水资源开发利用、用水效率、限制纳污方面设置了3条红线,标志着我市正式进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时代。

    上游保护:我市对上游的西部山区,主要以工程方式对水土保持进行综合治理,其中最重要就是国家级的太行山水土保持重点建设项目。此外,还有中央预算内的水土保持工程,省政府补助的水土保持项目。每年,我市在水资源保护上投资均过亿元,治理面积200多平方公里。

    三大水库:主要采用种植涵养林、严控上游污染企业等措施,来保持三大水库的安全。

    地下水源:在控制地下水开发方面,要遵循总量控制、计划管理、分层取水、采补平衡的原则,从严控制严重超采区取水,除生活用水外,一律不再审批新的机井。

    白洋淀用水:

    三重保障擦亮“华北明珠”

    保障一:两库连通后,正常年份,可途经保定城区向白洋淀供水1.2~1.5亿立方米。

    保障二:南水北调工程通水后,每年5亿多立方米的供水量,将大大缓解保定市区及县城居民对两库水和地下水的依赖,为白洋淀用水提供更大弹性和保障。

    保障三:2014年初,“引黄入冀补淀工程”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力争年内开工,2015年底建成。工程建成后,年均引水量7.37亿立方米,每年可向白洋淀补水1.1亿立方米。(首席记者 邸志永 制图 王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