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润狮城 造福千秋:南水北调工程将给沧州带来什么

来源:沧州日报  2014-07-07 14:04:11  责任编辑:常方圆

    省政府特邀咨询张和在省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袁福、沧州市政府副市长王曦陪同下实地调研南水北调工作

    编织大水网构建大水系

    可喜的是,国家就要把长江水引来了,如何让这甘甜的清泉润泽沧州干涸的土地?把美好的蓝图变成现实?这需要沧州人好好动脑筋,做文章。

    市水务局、市南水北调办公室是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攻坚克难的“排头兵”“参谋部”。王建华对记者说,党中央号召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市委提出“爱沧州,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我们抓南水北调,改善全市生产生活用水,就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亮点工程。我们一定要奋力拼搏,科学谋划,把这项惠及千秋万代的工程干好。

    他们经过周密调查、深思熟虑,提出:必须搞好水利工程的联合调度和水资源的优化配置,而其前提和基础就是建设覆盖全市的水系水网。这个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首肯。为此,沧州市专门委托水利部水规总院编制了《沧州市水资源综合利用及水系水网规划》。规划以引黄、引江、饮水安全等工程为依托,以引、蓄、用、排、管的兴水治水思路,打造符合沧州区域资源实际的水系水网,实现井、坑、河、渠、库贯通,旱、涝、咸、碱、荒综合治理目的。其中,南水北调工程是水系水网的骨干和龙头。

    记者了解到,根据河北省《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沧州市确定利用石津和保沧两条跨市干渠从南水北调中线引水入沧。沧州市应分摊工程投资约95.28亿元,应分摊资本金9.16亿元。在沧州市境内工程概算总投资38.8亿元,待渤海新区直供方案正式落实后,总投资额将达到63亿元。

    沧州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要穿越哪些地方?工程建设者要承担多大的工程量?市南水北调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做了详细说明。

    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包括石津干渠、保沧干渠和支输水管道。其中,保沧干渠途经肃宁县、河间市、任丘市等西部区域,线路全长234.14公里,沧州市境内长65.85公里,供水目标为西四县及华北油田,分配的水量指标为1.59亿立方米。石津干渠途经泊头市、南皮县,线路全长222.60公里,沧州市境内长72.80公里,供水目标为沧州市区、运河沿线及以东县市,分配的水量指标为3.24亿立方米。

    干渠修好了,还要修干渠至水厂的输水管道。输水管道是指利用石津干渠和保沧干渠设置的分水口门,向各县市输水的管道工程。按照原规划,渤海新区、海兴、盐山、孟村、南皮等县区是从石津干渠引水到大浪淀,再从大浪淀蓄供,这样有种种不便。目前市南水北调办公室正在积极进行方案比选、可行性论证,并积极争取省政府改变原规划,落实直供方案。同时,为充分利用江水,各县市正紧锣密鼓地建设水厂及管网工程。据统计,全市共计划新建、改建水厂14座,建设水库8座。其中,东光观州湖水库已于2012年9月建成并蓄水。

    谈起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意义,王建华说:“工程建成后,我市将以引江为依托,形成‘引江、引黄、海水淡化’三水并用,开发、利用、节约、保护相互结合,地上、地下互为补充的引水用水新格局,构建起支撑建设沿海强市、和谐沧州的大水利体系,让沧州720万百姓喝上黄河水、长江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