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沧干渠沧州段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石津干渠年底可建成

来源:沧州晚报  2014-07-07 13:49:17  责任编辑:常方圆

石津干渠沧州段施工现场

    沧州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是能使沧州700多万人受益的“生命线工程”。工程的最新进展如何呢?

    5月初,记者走访南水北调保沧干渠和石津干渠沧州段施工现场了解到,保沧干渠沧州段正在进行最后突击收尾,工程已完成总体进度的95%。

    在石津干渠沧州段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浇铸混凝土,工程正稳步推进中,有望今年年底建成投用。届时,沧州市南水北调中线配套工程建设将全部竣工。狮城市民“共饮长江水”的美好愿景将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今年年底,沧州的老百姓有望喝上优质的长江水,沧州缺水的局面也将得到有效缓解。

    南水北调供水将覆盖沧州城乡

    南水北调工程是我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投资最多、引水线路最长、辐射面积最广、解决吃水人数最多的水域设施。工程分为东、中、西三条线路,通过三条调水线路与长江、黄河、淮河和海河四大江河相互贯通,构成以“四横三纵”为主体的总体布局,实现中国水资源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合理配置格局。

    沧州市将从南水北调中线引水受益。沧州市的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包括石津、保沧两条大型输水干渠和输水支管道。其中,保沧干渠途经肃宁、河间、任丘等西部区域,供水目标为西四县及华北油田,总投资9.6亿元;石津干渠总投资16亿元,途经泊头、南皮,供水目标为沧州市区、运河沿线及以东县市。

    沧州市南水北调建管中心副主任王尊先告诉记者:“沧州市通过保沧和石津两条干渠的总引水量为4.83亿立方米,是大浪淀水库蓄水量的4倍。”

    同时,干渠至各相关县市水厂的输水管道工程,将利用石津干渠和保沧干渠设置的8个分水口门向9个供水目标供水,供水目标涉及泊头(两个供水目标)、东光、吴桥、青县、肃宁、献县、河间及任丘。南水北调通水后,供水范围将覆盖整个沧州。

    那么,长江水远途跋涉1200余公里,将如何进入沧州百姓家中呢?王尊先介绍说:“长江水要通过主干渠、干渠、输水管线、水厂、分水厂、管网等诸多环节,才能最终流到千家万户。除了干渠,沧州市将在全市区域内构建四通八达、蓄引结合的大型供水水网,确保长江水引来后,能够顺利输送到全市城乡。”

    保沧干渠横穿白洋淀千里堤,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保沧干渠沧州段需要穿越多条铁路、高速公路及河流沟渠,穿越白洋淀千里堤是全部工程的一个重要节点。”市南水北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白洋淀千里堤位于白洋淀东岸,全长250公里,属于国家一级堤防。“由于保沧干渠工程的整体规划,必须穿越这个大堤才能保证后续工程的顺利推进。”省水利工程局项目负责人介绍说,穿越工程面临的制约因素比较多,尤其是穿越这样的国家级堤防,既要保证工程进度,还要尽量保持大堤原貌。据介绍,整个工程从2月底开工,先后进行挖土、基础整平,在堤身架设钢筋,浇筑混凝土,填土、恢复大堤原貌等大量工作。为确保汛期前此项工程全面竣工,每天都有30多名工人坚守在施工一线。

    经过紧张施工,日前,保沧干渠横穿白洋淀千里堤工程全面竣工,总长度114.51米。

    保沧干渠自去年6月28日正式开工,工期非常紧张,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加强调度,严格督导,确保工程进度。“我们实行了‘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制度,取消了一切双休日和节假日,争分夺秒,抢抓进度。”市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侯顺成说。在2013年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评选中,沧州市保沧干渠工程4个施工标段,2个获得全省“优秀施工单位一等奖”,两个荣获“优秀施工单位二等奖”。

    侯顺成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保沧干渠沧州段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总体形象进度达到95%,预计今年6月底可竣工并通过验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