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河北省南水北调办主任袁福一席谈:水润燕赵 利民千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1 18:25:40  责任编辑:常方圆

      问:目前,水质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如何保障人民群众喝到优质的长江水呢?

    袁福:这点请大家放心。水质安全是南水北调工程能否更好发挥效益的关键。为此,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三先三后”原则,把永保“一库清水”、打造“清水廊道”放在了突出位置,要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输水水质必须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Ⅱ类标准。

    首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汉江丹江口水库)天然水质优良,在水库工程建设初期就已采取一系列水土保持、水污染防治和水质监测、监管等措施,有效地保护了丹江口水库水质,目前水质可常年稳定在Ⅱ类以上。

    其次,在工程设计阶段,考虑到平交河流入渠污染物是影响水质的主要因素之一,中线干线全线采用了与河道立体交叉的型式,避免了平交河流等对输水水质的污染。

    第三,根据《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和国家的有关要求,各省组织编制完成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渠道两侧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在渠道两侧划定了一、二级水源保护区,明确了渠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不得建设任何与输水工程和水源保护无关的项目,二级水源保护区内不得建设有污染物排放的设施和进行有碍于工程运行安全的活动。在项目立项、选址、土地预审、环评审批等各个环节对保护区内的建设项目进行了严格控制,对不符合保护区要求、可能产生水质影响的项目坚决叫停。

    第四,河北省配套工程除石津干渠部分渠段利用现有明渠外,其他均采用地埋式管涵输水,可有效避免外来污染物进入水体,影响水质。

相关新闻

邯郸查处南水北调污染隐患 2家企业搬迁

2014-06-29 22:23:16

近日,邯郸市环保局组织执法人员对南水北调干渠沿线保护区内企业及支流排污情况进行了实地排查,为确保调水水质安全,对2家企业实施限期搬迁,6家企业限期整改。

融媒体矩阵

精彩图库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