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河北省南水北调办主任袁福一席谈:水润燕赵 利民千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1 18:25:40  责任编辑:常方圆

    问:目前,河北省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进展情况如何?

    袁福:围绕国家确定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13年主体工程建成、2014年汛后通水的总体目标,河北省不断加快干线工程建设步伐。目前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质量和安全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一是京石段工程持续发挥效益。京石段工程于2003年12月开工,2008年5月具备通水条件,自2008年9月起利用河北省岗南、黄壁庄、王快、安各庄四座水库,先后四次向北京应急供水15亿立方米,供水高峰时占到北京市日用水量的60%,为缓解首都用水紧张局面,保障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二是在建工程按计划推进。按照国家确定的建管体制,天津干线河北段和邯石段共369公里,其中委托河北省承担179公里的工程建设任务,天津干线工程于2009年7月开工,目前基本完工。邯石段工程于2010年4月开工建设,目前已累计完成工程投资42.1亿元,占合同投资的96%,计划2013年底完成主体工程。

    三是征迁满足了工程建设需要。京石段工程征迁安置任务已全部完成,验收准备工作正在组织开展。天津干线河北段和邯石段工程,永久占地已全部完成补偿兑付,累计移交用地5.5万亩,完成临时用地征用7.3万亩,保证了工程建设需要。

    问:除了干线工程,配套工程建设任务也十分繁重,目前河北省配套工程进展情况如何?

    袁福:按照国家确定的配套工程由各省(市)负责筹资、建设和管理,并与干线工程同步建成生效的要求。河北省逐步转移工作重心,着力推进配套工程各项工作。

    前期工作取得显著进展。邢清、保沧干渠批复了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各项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石津干渠和7市水厂以上输水管道工程部分控制性工程先期批复了初步设计;与北京铁路局、省交通运输厅建立了协调联系机制,部分铁路、公路穿越工程完成了初步设计批复。截至目前,已批复初步设计概算投资达123亿元。

    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廊涿干渠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完成工程投资16.5亿元。石津干渠石家庄市区段15公里工程基本建成,完成工程投资2亿元,结合大型灌区续建配套改造建设的晋州段6.9公里工程正在加紧建设。穿越京石、石武客专的11处控制性工程已经完工,完成工程投资0.8亿元。邯郸、保定市7处穿越在建公路工程正在抓紧组织建设。目前,配套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20亿元。

    工程筹资取得成效。配套工程水厂以上输水工程需要筹集120亿元资本金,目前已全部落实筹集渠道。

相关新闻

邯郸查处南水北调污染隐患 2家企业搬迁

2014-06-29 22:23:16

近日,邯郸市环保局组织执法人员对南水北调干渠沿线保护区内企业及支流排污情况进行了实地排查,为确保调水水质安全,对2家企业实施限期搬迁,6家企业限期整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