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河北省南水北调办主任袁福一席谈:水润燕赵 利民千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1 18:25:40  责任编辑:常方圆

      问:听您这么介绍,兴建南水北调工程十分紧迫。那么,请您简要介绍河北省南水北调工程的基本情况。

    袁福:河北省南水北调工程包括干线工程和配套工程两部分。干线工程静态投资407亿元,总长596公里,其中:京石段工程长227公里,起点为石家庄市西郊的古运河枢纽,终点为涿州市冀京交界处的北拒马河,途经石家庄、保定12个县(市、区);邯石段工程长238公里,起点为豫冀交界处漳河北岸,终点为京石段工程起点古运河南岸,途经邯郸、邢台、石家庄17个县(市、区);天津干线河北段工程长131公里,自保定市徐水县西黑山村西分水口,由西向东途经保定、廊坊8个县(市、区),进入天津。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从丹江口水库计分配河北省水量34.7亿立方米,入河北省境内水量30.4亿立方米,受水区涵盖了京津以南整个河北平原区,涉及7个设区市、92个县(市、区)。为了将水送到千家万户,真正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的效益,还需在河北省建设相应的南水北调配套工程。2008年11月,省政府批复了《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规划》,确定了构建以输水干渠为骨架、以供水管道为脉络的供水网络体系;确定了“政府主导、准市场运作、分级负责、责权统一”的建设思路。

    问:看来,如果没有配套工程,即使千里迢迢从南方引来长江水,也派不上用场。请您再具体介绍一下河北省配套工程的有关情况。

    袁福:是这样的。河北省配套工程分为两大部分,其中水厂以上输水工程以省级为主筹资建设,调蓄工程、水厂以及配水管网由市、县负责筹资建设。水厂以上输水工程分4条大型输水干渠和7个设区市水厂以上输水管道工程共11个单项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改造石津、廊涿、保沧、邢清4条大型输水干渠,输水型式除石津干渠利用部分现有渠道外全部为管道、暗涵,总长759公里;新建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廊坊、沧州、衡水7个设区市境内从干渠到各供水目标的输水管道总长1310公里,泵站65处,估算总投资约300亿元。调蓄工程、水厂以及配水管网工程估算总投资约300亿元。

    经省政府批准,2010年7月河北省组建了河北水务集团,履行水厂以上输水工程项目法人和投资主体职责,明确了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筹资、统一调配、统一水价”的原则进行配套工程的建设和管理。

相关新闻

邯郸查处南水北调污染隐患 2家企业搬迁

2014-06-29 22:23:16

近日,邯郸市环保局组织执法人员对南水北调干渠沿线保护区内企业及支流排污情况进行了实地排查,为确保调水水质安全,对2家企业实施限期搬迁,6家企业限期整改。

融媒体矩阵

精彩图库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