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善行河北”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27 19:37:10 责任编辑:常方圆

    “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是河北省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有效举措。该活动的开展,不仅促进了良好社会道德风尚的形成,为河北实现由大转强、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而且为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提供了新的路径。

    从理论上说,“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为提高社会管理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道德在社会管理中具有重要意义。和谐的社会秩序,必须依靠规范约束人们的行为来形成。规范的种类很多,如法律、章程、守则、公约等,其中最主要的是法律规范、行政组织规范和道德规范。法律规范和行政组织规范都是以某种强制力为后盾的,都体现为制度。而道德依靠的是非强制性的力量,如社会舆论、传统习惯和内心信念等,因而,道德在社会管理中有着自己的独特作用。社会管理,归根到底是对人及其各种关系的规范和调理,人的理想信念、责任感、价值观、人生观都会直接影响到社会管理。实践证明,加强社会管理不能只靠法律和行政组织规范的硬约束,还要有伦理道德的软约束,这种软约束往往更具感召力和亲和力。只有道德规范、法律规范和行政组织规范三者相互依托 、相互契合、相辅相成,才能实现有效的社会管理,完善社会管理功能,提升社会管理水平。

    从“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的情况看,它已经在社会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石家庄市建南社区成立志愿者服务站,创立了“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将志愿者融入社区管理之中。居民们自发成立了空巢帮扶队和治安巡防队,空巢帮扶队为空巢孤寡老人义务做家务等,承担了一定的社会职能;治安巡防队义务为社区主动承担夜间巡逻任务,确保了社区的安全。又如,石家庄市藁城岗上村的村民建立《功德录》,村民做了好事都刻在“公德墙”上、记在“公德薄”上,每年村里召开道德评议会,评出好媳妇、好婆婆、模范丈夫、遵纪守法光荣户,从而使岗上村不仅村风良好,村办企业也增加了效益,村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社会管理的任务之一就是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从实践看,“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物质利益是引发社会矛盾的根源。马克思曾说过,追求利益是人一切活动的动因,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而“善行”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在个人利益与他人利益、社会整体利益发生冲突时,以他人利益和社会整体利益为重,对个人利益做出必要的节制甚至或多或少的牺牲。因此,它能调节人们之间的利益关系,倡导人们去付出、去关爱、去帮助他人,以自己的无私奉献去实现整个社会的整体利益。这是一种境界。达到了这种境界,人与人之间的利益之争就会大大减少,各种社会关系就能协调顺畅,社会就能安定有序。再有,这一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人际关系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社会是人的社会,人是社会的主体。“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通过人们的心向善、行见善,改善人际关系现状,使信任、合作、互惠、平等、公平成为人际关系准则,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为社会管理创新增添了新内容、正能量。在职业领域,它能够使各行各业的人们坚守职业道德、诚实守信、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在公共生活领域,它能够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作用,使人们更加团结友爱、相互帮助;在家庭生活领域,它能够协调家庭成员关系及其社会关系;在个人领域,它能够提升个人的道德素质和精神境界。河北要实现从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的跨越,需要进一步推动“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更加广泛深入开展。当下,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走向反面。”只有建立保障道德建设常态化的长效机制,“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才能更加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相关新闻

河北省开展“善行河北 德孝天下”大型社会公益活动

2014-06-20 09:42:14

除了音乐故事会,“善行河北 德孝天下”大型社会公益活动还将举办德孝大讲堂等,该活动旨在发扬德孝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孝音乐故事会通过图片与音乐、视频与故事、演讲与音乐相结合的方式,展示发生在人们身边的德孝故事,向听众诠释什么是真正的德孝。

【善行河北】“老年义务指路队”6年坚守石家庄火车站

2014-06-13 23:39:49

“石家庄火车站,33度,向太行老年大学的老人们致敬!”一条关于石家庄火车站义务指路老人的微博引来网友纷纷点赞。今天,记者来到石家庄新火车站广场,现场体验了这支“老年义务指路队”的热情服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