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收尾 今年汛期后石家庄市民将喝上长江水

来源:燕赵晚报  2014-06-27 18:41:11  责任编辑:常方圆

高邑县泲河渡槽,昨迎来邯郸岳城水库的水。燕赵晚报记者 郄磊 摄

    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进入到收尾阶段,正在进行分段试水。昨天早晨6时10分,来自邯郸岳城水库的水流入石家庄境内。汛期后,市民将喝上南水北调工程的水。由于此次充水试验是初次进水,水速较快,提醒周边居民远离渠道处,以免造成溺水伤害。

    现场

    邯郸岳城水库的水昨抵石家庄

    昨天8时10分,位于高邑县的石家庄境内第一个渡槽——泲河渡槽,迎来了来自邯郸岳城水库的水。渡槽里的水比较混浊,水流不是太快,只是缓缓地向北流去。

    据介绍,6月5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黄河北段总干渠开始充水试验。当天10时28分,岳城水库提闸放水,开始为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充水,当日13时28分,水流进入总干渠渠道。经过了将近六天,11日6时10分,水流到达石家庄境内,8时10分,到达石家庄境内的第一个渡槽——泲河渡槽处。

    “目前水流是每小时15公里。”南水北调河北直管部工程管理二处负责人介绍,预计本周六晚上就可进入石家庄市区界。此次充水时间为6月5日至8月31日,完成整个充水过程共计87天,预计充水过程完成后水位能达到5.63米。

    据了解,黄河北段总干渠充水试验将采用多水源连续充水方式进行,沁河、盘石头水库、岳城水库等将为这次充水提供水源。预计本次充水试验将调用水9000余万立方米。此次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充水试验在石家庄境内主要是市区以南的邯石段工程。该工程自古运河枢纽起,止于邢石界,经新华区、桥西区、鹿泉市、元氏县、赞皇县、高邑县,涉及18个乡(镇)、62个行政村,全长65.79公里。市区以北的京石段工程(全长57.4公里)已于2008年建成并通水发挥效益,截至目前,岗黄水库已累计向北京供水8亿多立方米。

    影响

    每年供水7.82亿立方米

    活水即将润省城

    石家庄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人均水资源量仅229立方米,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

    南水北调工程石家庄段通水后,可以每年给石家庄供水7.82亿立方米,这一供水量基本相当于岗南、黄壁庄等12座大中型水库的可用水量,基本能满足石家庄城市生活、工业缺水量要求,彻底改变长期困扰群众的用水难问题。同时,按照规划,南水北调工程主干线两侧将进行高标准的绿化美化,石家庄段汛后通水后,石市境内将增加水面面积1000万平方米、绿地面积2000万平方米以上。大量的绿地和水面,能够调节空气的温度、湿度,有效改善石家庄的局部生态环境。

    据介绍,南水北调中线计划今年汛期后正式通水。此次充水试验是初次进水,水速较快,提醒周边居民远离渠道处,以免造成溺水伤害。

    南水北调中线石家庄段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北段416公里,由高邑县北渎村进入石市,沿京广铁路西侧布设,经赞皇县、元氏县、鹿泉市、桥西区、新华区、正定县、新乐市,在新乐市北大岳村西北进入保定市,石家庄市段长123.19公里,各类交叉建筑物146处,入境流量220立方米/秒,出境流量170立方米/秒,工程建成后,每年向我市供水7.82亿立方米。

    □燕赵晚报记者 崔虹

相关新闻

沧州市9座南水北调地表水厂6月底前全开工

2014-05-06 08:32:52

目前,吴桥县水厂已开工建设并已完成全部任务的30%,献县、任丘水厂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5月份可开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