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河北元氏完成临时占地复垦工作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报  2014-06-27 16:26:35  责任编辑:常方圆

    2月22日,从河北省元氏县南水北调办传来消息,该县中线干渠临时占地复垦工作已全部完成,2770.83亩临时占地的复垦和退还工作完结。

    元氏县南水北调办负责人介绍说,复垦工作的顺利完成得益于他们的选、用、分工作法。

    “选”就是要选好地。负责征迁的工作人员根据元氏县地理地貌等有利条件因地制宜,配合设计部门、监理和施工单位,从设计环节到实施过程,多次到现场实地勘察研究,在充分利用荒地、河道沙坑、岗坡次地、废弃砖窑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设计方案,使临时占地面积由原设计5871亩到实际占用2770.83亩,减少了900多亩。

    选好的土地要擅于利“用”。元氏县调水办在征用了一部分废弃砖窑作为弃土弃渣场,这样不仅节约了对好地的征用,通过弃渣回填整理和水保措施,还使原来的废弃砖窑变成了绿地广场。

    临时占地被元氏县南水北调办分为三类,分类分块同时进行复垦退还工作。对所占用的非集体土地和不需要复垦的,调水办会同水利、国土等相关部门,从源头上把握,对施工单位提出具体施工要求,多方密切配合,落实规划。对占用好地需要退还群众的,由施工单位委托有资质、有能力,又熟悉地方情况、有群众性工作经验的队伍进行实施,施工单位负责具体指导实施,县政府及调水办负责协调配合。对难度较大的地块和难点问题,充分考虑解决群众的正当诉求,坚持政策关,运用法律手段杜绝极个别故意滋事制造事端、影响复垦工作及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行为。

    元氏县南水北调办公室在工程临时占地征用、复垦和退还工作中,既保证了干渠工程的顺利进行,又维护了占地群众的切身利益,达到了集约节约的目的,维护了工程建设大局,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郝丹丹

相关新闻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充水试验

2014-06-19 20:09:59

近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邯郸至石家庄段)总干渠开始充水试验,本次试验历时近90天,随后将进入通水状态。

走进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邢清干渠建设现场:引来江水润邢襄

2014-06-16 08:28:57

邢清干渠管道安装现场。邢清干渠土方开挖现场。作为全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四条大型输水干渠之一,邢清干渠全长168千米,承担着向邢台市沙河、威县、南和等11个县市区的供水任务。

南水北调中线探访:十堰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

2014-06-12 22:43:54

今年汛期后,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将开始供水,其中将有35亿立方米滋润河北。流入河北的水水质如何,是否达到饮用标准,本网记者来到丹江口水库实地探访。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石家庄段进行充水试验(组图)

2014-06-12 20:35:28

    6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石家庄市境内河道正在进行充水试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