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行探访:南水北调再造一个“古均州”(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27 14:51:42 责任编辑:常方圆

均县镇新集镇以“玄武胜境”为设计理念,古香古色,图为均县镇新集镇幼儿园一角。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娜)“现在我们的船下就是古均州遗址,已经被埋水下近50年了。”6月9日上午,在坐船探访丹江口水库时,丹江口市委外宣办主任周玉娟告诉南水北调中线行活动的记者,大家一会儿将看到一个以“玄武胜境”为设计理念的均县镇新集镇,是南水北调再造了“古均州”。

    “均县镇地处古均州旧址,位于亚洲第一大人工淡水湖丹江口水库中心,两条主要街道是通往武当山的必经之地,当年经济非常繁荣。”周玉娟介绍,1966年丹江口大坝建设,均县镇集镇居民搬迁到均县现在的关门岩。

    然而,南水北调二期工程实施后,正常蓄水位提高到170米,均县镇集镇处于膨胀土地区,地基受水库影响较大,需整体搬迁,淹没及影响建成区面积36.37公顷。均县镇是湖北省唯一需整体迁建的乡镇。

    均县镇经选址论证,集镇将整体搬迁至10公里外的核桃园村,搬迁涉及36个单位,规划动迁人口3916人。为了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规划、高水准建设均县镇新集镇,丹江口市领导多次研究,提出要将均县镇新集镇建成体现明朝文化建筑风格,融合历史、文化、人文、生态为一体的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均州古镇和现代休闲旅游名镇,成为“世界移民工程典范”。经过紧锣密鼓的施工,均县镇新集镇于2013年1月建成。

    如今,古色古香的建筑优雅凝重,幽静古朴的河堤风光旖旎,一个以“玄武胜境”为设计理念的均县镇新集镇展现在世人眼前。集镇整体设计参照武当文化的“龟蛇”形象,分五大功能区,即中央游憩公园、科技教育区、行政办公区、居民生活区、休闲商业区。

    多次来这里的周玉娟说:“人们在这里安居乐业,生活富足。”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