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行探访:丹江口孙家湾村移民收入翻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27 14:40:15 责任编辑:常方圆

    丹江口孙家湾村移民后村民收入翻番,远处的村庄为现在的孙家湾,近处的河道为原孙家湾村。杨理光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娜)“这黄瓜好吃吧,都是我们在新置的土地上种的。”6月9日下午,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孙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刚自豪地对前来采访的南水北调中线行记者说。孙家湾是丹江口市外迁内安移民最多的村之一,“一地两迁”曾让孙家湾村躁动了整整一年多,如今,移民后村民的收入能达到八九千,比以前翻了一倍。

    李国刚告诉记者,孙家湾村距离武当山5公里,西距车城十堰10公里,汉十高速(福银高速)、316国道、襄渝铁路穿境而过,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全村辖区面积7.5平方公里,在南水北调移民外迁、内安中,外迁移民572户2353人,内安移民276户955人,是整体移民搬迁村,还是丹江口市外迁内安移民最多的村之一。

    移民外迁时,“一地两迁”曾让孙家湾村躁动了整整一年多,一部分移民到了武汉市,成为大都市居民,一部分移民带着深深的遗憾和不平,到了江陵县滩桥镇,成为江陵新居民。“面对这样的情况,我当时就跟他们讲,只要勤劳到哪里都能致富,不勤劳就是给你金山银山你也不会拿。”提起当时移民的场景,李国刚仍历历在目。

    “现在我们的生活好了。”李国刚欣喜地说,全村现有耕地面积1600亩,山林面积3000亩,柑桔面积2600亩,水域面积2000亩。目前,全村蔬菜面积扩大到1200亩,已建成蔬菜大棚100亩,建设高标准柑橘采摘园2000亩。同时通过土地流转,吸引湖北农门春天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建设占地面积1000亩的国家级生态农业示范园。2013年,全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483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900元。

    如今,孙家湾村环境整洁美丽,邻里和睦,村里一心一意发展经济的新风尚正在形成,精神文明之花在孙家湾村盛开。2013年,孙家湾被授予“省级生态村”、“省级卫生村”、“省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充水试验

2014-06-19 20:09:59

近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邯郸至石家庄段)总干渠开始充水试验,本次试验历时近90天,随后将进入通水状态。

走进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邢清干渠建设现场:引来江水润邢襄

2014-06-16 08:28:57

邢清干渠管道安装现场。邢清干渠土方开挖现场。作为全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四条大型输水干渠之一,邢清干渠全长168千米,承担着向邢台市沙河、威县、南和等11个县市区的供水任务。

南水北调中线探访:十堰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

2014-06-12 22:43:54

今年汛期后,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将开始供水,其中将有35亿立方米滋润河北。流入河北的水水质如何,是否达到饮用标准,本网记者来到丹江口水库实地探访。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石家庄段进行充水试验(组图)

2014-06-12 20:35:28

    6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石家庄市境内河道正在进行充水试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