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邢台:南水北调景观桥上的“风景”

来源:邢台日报  2014-06-27 07:54:06  责任编辑:常方圆

泉北大街桥

团结大街桥

    六座连心桥,一桥一故事

    从桥梁发展进程上看,人类最初建桥主要是实现通行、排水功能。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百姓审美水平的提高,现代的桥梁已由单纯的通行功能,变为功能、技术、美学与文化的统一体,注重桥梁的地标意义,桥梁对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促进,桥梁对经济发展的作用,都使得建造景观桥成为桥梁建设的大趋势。我市南水北调景观桥在这方面的效应,已初步显现。

    在中兴大街景观桥东侧分布着大大小小的门市,赵现飞是其中一家汽车服务门市的员工。他说,以前这一带就是郊区,道路不宽,路两侧挤满了小商小贩,垃圾随处可见。去年,老板看到中兴大街景观桥竣工通车,道路拓宽了两倍,周边环境干净整洁,桥梁造型优美,这是沟通市区与西部山区的重要交通要道,人流量必将增加。于是,把门市迁到了中兴大街景观桥附近。果不其然,效益比以往提高了三四成。

    瞄准商机的还有不少房地产开发商。早在2009年,南水北调走势方案刚确定还未开工,银河水畔就在中兴大桥景观桥西侧开工建设。随后,德国印象、谐和雅居、景合小区紧随之后,纷纷驻扎南水北调干渠沿岸。随着南水北调干渠完工以及中兴大街景观桥的竣工通车,这些生活小区的房价上涨了1000元左右。

    有了高楼林立的生活小区,超市、菜市场等配套服务功能逐渐完善。赵现飞感觉,这一带更加宜居了。

    泉北大街景观桥西接桥西区李马村。当初为了修南水北调干渠,该村24户居民拆迁。村里划了一块地方,为他们统一建设了回迁楼。村民们住进了楼房,用水、用电、洗澡、上厕所都比以前方便。修泉北大街景观桥,又有17户拆迁,目前回迁楼正在建设。不远的将来,他们也将住进干净、舒适的楼房。

    在这40多户拆迁居民看来,正是有了南水北调,他们才有了改善居住环境的机会。

    崔文华则站在全村发展的角度考虑问题。水能改善生态环境,也能净化空气。有了水,就给一个地方增加了灵气和财运,他计划着好好利用这得天独厚的资源,发展生态旅游。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将来泉北大街与西外环路修通后,交通更加便利,村庄也必将成为市区的一部分,所以发展商贸流通业也被崔文华列为村庄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相关新闻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充水试验

2014-06-19 20:09:59

近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邯郸至石家庄段)总干渠开始充水试验,本次试验历时近90天,随后将进入通水状态。

走进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邢清干渠建设现场:引来江水润邢襄

2014-06-16 08:28:57

邢清干渠管道安装现场。邢清干渠土方开挖现场。作为全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四条大型输水干渠之一,邢清干渠全长168千米,承担着向邢台市沙河、威县、南和等11个县市区的供水任务。

南水北调中线探访:十堰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

2014-06-12 22:43:54

今年汛期后,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将开始供水,其中将有35亿立方米滋润河北。流入河北的水水质如何,是否达到饮用标准,本网记者来到丹江口水库实地探访。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石家庄段进行充水试验(组图)

2014-06-12 20:35:28

    6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石家庄市境内河道正在进行充水试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