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邢台:南水北调景观桥上的“风景”

来源:邢台日报  2014-06-27 07:54:06  责任编辑:常方圆

邢昔路桥

邢州大道桥

    邢台自古被誉为“百泉之城”。曾经丰富的水资源,造就了众多造型优美的桥梁点缀其间,但是随着水资源日趋减少,桥梁也消失了。南水北调工程,可谓为邢台市桥梁建设提供了契机,一座座美丽的桥梁再现牛城。本期视点,记者带您一览这些景观桥的风采,探寻桥、水背后的故事。

    南水北调是缓解中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的战略性工程。针对我国南涝北旱的情况,毛泽东主席早在1952年就提出 “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的设想。随后的几十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和关怀下,广大科技工作者做了大量的野外勘查和测量,在分析比较50多种方案的基础上,形成了南水北调东线、中线和西线调水的基本方案,并获得了一大批富有价值的成果。

    南水北调工程规划最终调水规模448亿立方米,其中东线148亿立方米,中线130亿立方米,西线170亿立方米,建设时间约需40-50年。建成后将解决700多万人长期饮用高氟水和苦咸水的问题。

    邢台市南水北调工程属于中线工程的一小部分。中线工程水源70%从陕西的汉中,安康,商洛地区,汇聚至汉江流向丹江口水库,从丹江口大坝加高后扩容的汉江丹江口水库调水,经河南南阳的淅川陶岔渠首闸,沿豫西南唐白河流域西侧过长江流域与淮河流域的分水岭方城垭口后,经黄淮海平原西部边缘,在郑州以西孤柏嘴处穿过黄河,继续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可基本自流到终点北京。

    六座景观桥,一桥一风景

    伸展的幼芽,朝阳的凤凰,起飞的海鸟……

    这些诗意的字眼就是对横跨在市区南水北调总干渠上的六座景观桥形态的描述。

    邢台境内的南水北调跨渠桥梁共有101座,其中,通过市区段的跨渠桥梁有19座,包括6座景观桥、9座交通桥、4座生产桥。6座景观桥沿滨江路由南到北,依次为百泉大道景观桥、中兴大街景观桥、团结大街景观桥、泉北大街景观桥、邢州大道景观桥和邢昔路景观桥。这六座别具特色的桥梁高高耸立在南水北调中线的两岸,成为市区西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每座景观桥的设计,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既要满足功能需求,又要提升城市景观效果。每座桥,就是一个文化符号。

    百泉大道景观桥是市区南端的第一座景观桥,位于七里河玉带桥北侧,南外环与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相交处。该桥为双塔双索面斜拉桥,造型别致,清新大气。

    沿着滨江路北行至中兴西大街与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交叉处,就是中兴大街景观桥,该桥为双塔双索面斜拉式桥梁,桥体结构轻盈,主塔造型犹如努力向上伸展的“幼芽”,春的气息扑面而来。

    再向北,是团结大街景观桥,位于团结西大街、滨江路与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交叉处,为双塔双索面斜拉式桥梁,双塔宛如两支巨大的金色钢笔,直插云霄。主塔截面为“宝葫芦”型,显得动感极强,有不断成长之意。

    泉北大街景观桥位于泉北大街、滨江路与泉北大街交叉处,为单塔双索面单斜拉桥,桥长69.7米,宽43米,是国内单孔跨度最大、最长的斜塔桥。主塔高44米,塔身呈A字形向西倾斜75度,似展翅飞翔的大雁,又像一把巨大的竖琴,造型独特,气势恢弘。

    邢州大道景观桥位于滨江路与邢州大道交叉处,桥两侧点缀着古色古香的长廊和凉亭,供行人歇脚遮阳。

    邢昔路景观桥位于邢台县会宁镇与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交叉处,淼岳林庄园西侧,为单塔单面斜拉索桥,塔身挺拔高耸,犹如振翅起飞的鸟儿。

    记者从市南水北调办公室获悉,为了使桥梁宽度与城市道路宽度严格统一,我市专门追加近2亿元重点对百泉大道桥、中兴大街桥、团结大街桥、泉北大街桥、邢州大道桥、邢昔路桥进行景观设计及建设,使桥梁宽度从原设计的12米增至26米—42米,实现了与主干道的全面对接。

    许树是一位退休干部,对这几座景观桥情有独钟。每天早晨,他都要骑自行车自百泉大道景观桥起,沿滨江路一路向北至邢昔线桥骑行一趟,然后回家。有时也停下来,站在桥上发一番感慨。他说,邢台历史上有泉城之称,水资源丰富,也有许多造型优美的桥梁,如南和澧水桥、百泉大石桥、北张村明代石桥、先予桥、七里河御路桥、良舍如意桥等。只是到了当代,随着水资源日趋减少,桥梁建设渐渐萎缩了。看着今日这些景观桥,他预期这一座座各具特色的桥梁,必将使邢台南水北调总干渠两岸成为城区最具灵性的景观带,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相关新闻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充水试验

2014-06-19 20:09:59

近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邯郸至石家庄段)总干渠开始充水试验,本次试验历时近90天,随后将进入通水状态。

走进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邢清干渠建设现场:引来江水润邢襄

2014-06-16 08:28:57

邢清干渠管道安装现场。邢清干渠土方开挖现场。作为全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四条大型输水干渠之一,邢清干渠全长168千米,承担着向邢台市沙河、威县、南和等11个县市区的供水任务。

南水北调中线探访:十堰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

2014-06-12 22:43:54

今年汛期后,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将开始供水,其中将有35亿立方米滋润河北。流入河北的水水质如何,是否达到饮用标准,本网记者来到丹江口水库实地探访。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石家庄段进行充水试验(组图)

2014-06-12 20:35:28

    6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石家庄市境内河道正在进行充水试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