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南水北调中线行石家庄站:滹沱护水“百事通”

来源:北京日报  2014-06-27 07:19:12  责任编辑:常方圆

    昨天(4月16日),在河北水质监测中心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通过实验监测水中氯化物含量。本报记者 方非摄

    雨过天晴。昨晨,我们从邢台出来,上京港澳高速,一个多小时车程,就到了河北的省城—石家庄。东二环内一栋办公楼的12层,是南水北调建设管理局河北水质监测中心的实验室。

    从南水之源的安康,经陕鄂豫一路北上,翻山越岭,走村过店,水渠边、工地上采访,见惯了满身泥土的建设者,乍看到一群“白大褂”们在操作着精密的仪器,有点儿愕然。

    检测员冯策,正向三角瓶中倒入水样,50毫升不多不少;滴入铬酸钾指示剂,眼见清水渐变成淡黄色;再用滴定管注入硝酸盐试剂,四五秒,瓶底出现了砖红色沉淀物。“提取沉淀物就可以计算出水样中氯化物的含量。”中心技术负责人李红亮告诉我们。

    京石段共设有5个自动监测断面,每隔5天取一次水样,送到中心进行检测。一旦发现水质异常,会第一时间通知相关部门采取应对措施。此外,在这些监测断面上还有24小时自动监测装置,即时传回数据。今年4月3日,中心取得国家计量认证,可以检测37项水质指标,确保水质达标。

    离开实验室,出市区向西北行驶30多公里,滹沱河畔,主干渠旁,岸柳摇枝,白杨展绿,绵延无尽的绿化带像一道绿廊,护卫着一渠清水北上。

    南水北调不仅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工程本身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滹沱河倒虹吸工程被列为12个南水北调中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工程景观节点之一。

    “所谓倒虹吸,就是借助于上下游的水位差,当渠道与道路或河沟高程接近,处于平面交叉时,需要修一立体建筑物,使水从路面或河沟下穿过。这个建筑物通常就叫倒虹吸。河南登封‘阳城遗址’ 发现战国晚期的城市管道供水系统,就应用了倒虹吸。”河北南水北调看护队负责人王琎说。

    自《礼记》就有记载的滹沱河,曾被唐朝大诗人李白吟诵“铁骑若雪山,饮流涸滹沱。” 曾经的滹沱河泊船如龙、灯火星流,鱼虾鳖蟹,天鹅鱼鹰,绿草繁茂……见证千年历史,历经世间兴废,滹沱古河依旧横亘在华北平原上,只是在相当一段时间里断流了。

    石家庄市2005年启动滹沱河人工湿地工程,南水北调京石段建好后,干涸多年的滹沱河又有了水,周边的人们都跑来看景。也有人拉开防护网,到渠里游泳、钓鱼,甚至往渠里扔杂物。

    为了护好一渠清水,这里就多了一群日夜坚守的人—看护队队员。

    主干渠在河北全长225公里,经12个县市入京津。蜿蜒的渠道边,每一段都有人进行巡视。负责滹沱河倒虹吸工程段的是焦俊良、齐秋旺、田义海老哥儿仨。

    三人是附近东营村、前杜北村的村民,都50多岁。焦俊良,紫色的脸庞,憨厚的笑容;一身迷彩服,兜里鼓鼓囊囊,装着钳子、铁锤;裤腿儿湿漉漉的,趿拉着一双满是泥浆的黑皮鞋。

    “才下河捞杂物了,打工程一建好我就跟这儿,3年多了。我管8里地,每天沿着防护网,来来回回走上几趟。打捞垃圾树叶什么的,见到有想拉开网下河捞鱼的,就好言劝劝呗!”

    渠道两侧装有一人多高的防护网,而“补网”正是老焦的绝活儿。

    顾不得换衣服,他从材料库领出铁丝,找到被拉开的防护网,用钳子把铁丝一头拧在网孔中间,另一头拴在防护立柱上,“如果漏洞太大,就得把两根铁丝斜着交叉拧上。”老焦边干边说,不一会儿,补好了网。

    “亡羊补牢”不是长久之计,老焦他们又组织村里老人们作义务宣传员。逢人就说,“咱这滹沱河像个大水缸,弄脏了,让京津人咋喝水!到了旅游季节,看景儿的人多,俺们老哥儿仨各把一段,从早到晚,夜里也守着渠,吃饭得靠家人送。”

    除了护水,老焦还管看护树林。“滹沱河两岸,树苗成千上万,有的水土不服打蔫了,有的长虫子了,一发现树苗生了病,俺们就记在小本上,赶快告诉树木维护人员。”

    三年精心护渠,让老焦成了“护渠百事通”。河南、天津、山东等地的南水北调管理人员到这来“取经”,不少人都成了老焦的“徒弟”。

    “没啥好说的,爱渠护渠,就是自己家里的事儿!”老焦的话淳朴、感人。

相关新闻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充水试验

2014-06-19 20:09:59

近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邯郸至石家庄段)总干渠开始充水试验,本次试验历时近90天,随后将进入通水状态。

走进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邢清干渠建设现场:引来江水润邢襄

2014-06-16 08:28:57

邢清干渠管道安装现场。邢清干渠土方开挖现场。作为全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四条大型输水干渠之一,邢清干渠全长168千米,承担着向邢台市沙河、威县、南和等11个县市区的供水任务。

南水北调中线探访:十堰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

2014-06-12 22:43:54

今年汛期后,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将开始供水,其中将有35亿立方米滋润河北。流入河北的水水质如何,是否达到饮用标准,本网记者来到丹江口水库实地探访。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石家庄段进行充水试验(组图)

2014-06-12 20:35:28

    6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石家庄市境内河道正在进行充水试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