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保定投资63亿元 构建保定大水网

来源:保定日报  2014-06-27 01:08:01  责任编辑:常方圆

    208公里输水管道——铺设全市水资源配置大水网

    保定市境内“一纵三横”输水干渠上共设置分水口23个,其中总干渠设11个,天津干渠设4个,保沧干渠设6个,廊涿干渠设2个,为全市各供水目标就近修建输水管道创造了有利条件。从各分水口处到对应的供水目标需铺设水厂以上输水管道29条、全长208公里,主要采用球墨铸铁管输水,是连接输水干渠和各地表水厂的纽带,是构建完备南水北调供水体系的关键环节。按照成线连片、梯次推进的原则,全市208公里输水管道划分成四个设计单元进行建设。保南片第一设计单元承担向保定市第一地表水厂、清苑县、唐县、望都县、顺平县、曲阳县、安国市、博野县、蠡县、高阳县以及定州市、定州唐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国华定洲电厂供水任务;市区片第二设计单元承担向保定市第二地表水厂、满城县和徐水大王店工业园区供水任务;保北片第三设计单元承担向徐水县、容城县、安新县、白沟新城和雄县供水任务;保北片第四设计单元承担向易县、涞水县、高碑店市、定兴县、涿州市、涿州松林店工业聚集区供水任务。目前,第三、四设计单元工程正在施工,计划今年汛前主体完工。第一、二设计单元已启动征地拆迁,计划6月份开工建设,年底完工。

    24座地表水厂及对应的配水管网——建设全市水资源配置终端环节

    除建设输水工程外,要想喝上长江水,各受水目标还需建设地表水厂、改扩建供水管网。目前,保定市南水北调受水县(市)城区大多数没有成规模的水厂,多为地下水源供水,主要分为自来水公司集中供水和各单位自备井供水两种,各县(市)城区现状水源井布局比较分散,供水管道多为配水支管,供水布局呈枝状。随着县域经济的迅猛发展,城区面积和人口不断增加,现状供水设施与城市建设难以适应,城区用水存在安全隐患。为用足用好引江水,构建完备的供水工程体系,保定市受水区市、县共需建设地表水厂24座,分别是:市区第二地表水厂;除涞源、阜平、清苑(与市区共用水厂)、国华定洲电厂(冷却用水)外,18个县(市)城各1座地表水厂;白沟新城地表水厂;定州市地表水厂;徐水大王店工业园区地表水厂;涿州松林店工业聚集区地表水厂和定州唐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地表水厂。另需进行对应的配水管网改造施工。目前,24座水厂和配水管网建设正由责任单位组织加快推进。

    “四水联调”——构筑全市水资源配置新格局

    南水北调工程建成通水后,保定市水资源的配置原则将发生较大变化,形成外调水、当地地表水、地下水、再生水等多水源共存的格局,用水又分为城市生活、工业、农业和生态用水,所以必须强化水资源统一管理,完善水资源调度体系,科学制定供配水方案。

    南水北调工程运行后,保定市县城以上各城镇生活、生产用水将实行“优先利用引江水、合理利用地表水、应急启用地下水”的供水保障格局。生态用水需要充分发挥中水回用优势,主要利用处理后达标的中水进行城市水景观建设。通过分析引江水不同供水保证率的分水量,结合保定市王快、西大洋、安格庄三大水库在丰、平、枯水年的补偿供水能力计算,确定保定市水资源联合调度措施为:“补偿调节、西水东调、引水济市、穿府补淀”。补偿调节:在江水枯水时段和枯水年份,供水量不能满足供水目标用水需求时,将王快、西大洋、安格庄三座水库作为补偿调节水源,借助“一纵三横”南水北调供水工程网络、三大水库与引江总干渠连接工程和原有供水工程,向全市各供水目标补偿供水,保证全市各供水目标的供水安全。西水东调:南水北调工程实施后,上游王快水库、西大洋水库和安格庄水库三座大型水库的地表水,除遇江水不足时向各城镇补偿供水和满足浅山丘陵区农业灌溉外,多余水量优先调往东部地下水匮乏地区,支持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引水济市:南水北调工程实施后,利用争取到的生态水量从总干渠蒲阳河退水闸引水,穿过一亩泉回补区,经一亩泉河引水入市,与市区大水系工程并用,改善保定市区地面水环境和地下水环境。穿府补淀:南水北调工程和保定市大水系工程相得益彰,无论是利用引江水还是当地地表水向白洋淀补水,都可通过工程调度使其穿过市区的一亩泉河、侯河、护城河,经府河输水补淀,打造市区至白洋淀的清水廊道。通过水资源联合调度措施,实现对引江水、地表水、地下水和处理后的中水进行“四水联调”,统筹生活、生产、生态用水,最终实现全市水资源的最优配置和高效利用。届时,受水区的城市和重点工业区的供水将得到有效保证,生态环境将逐步得到修复,农业供水紧缺状况将得到缓解,地下水超采将得以遏制,实现全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河水潺潺、鱼游蛙鸣、蜻蜓飞舞、花木争艳、人水合一的城市水景观不再遥远,昔日一亩泉泉水喷涌、府河至白洋淀通航的美好景象有望重现。

相关新闻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充水试验

2014-06-19 20:09:59

近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邯郸至石家庄段)总干渠开始充水试验,本次试验历时近90天,随后将进入通水状态。

走进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邢清干渠建设现场:引来江水润邢襄

2014-06-16 08:28:57

邢清干渠管道安装现场。邢清干渠土方开挖现场。作为全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四条大型输水干渠之一,邢清干渠全长168千米,承担着向邢台市沙河、威县、南和等11个县市区的供水任务。

南水北调中线探访:十堰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

2014-06-12 22:43:54

今年汛期后,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将开始供水,其中将有35亿立方米滋润河北。流入河北的水水质如何,是否达到饮用标准,本网记者来到丹江口水库实地探访。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石家庄段进行充水试验(组图)

2014-06-12 20:35:28

    6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石家庄市境内河道正在进行充水试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