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补给7000万吨“节余”水 保定护城河有望退污还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27 00:51:45 责任编辑:常方圆

    燕赵都市报冀中版记者李冬寒 实习生吴凡 文/图

    保定护城河自城西南引一亩泉水绕城而走,向东汇入白洋淀,直至天津。千年来,护城河给了保定人民生存的保证,在用自来水前,南半城居民都喝河水长大。近40年来,工业发展大量采水致护城河水断流,河道变成污浊发臭的“排污沟”。6月16日、17日,记者沿护城河采访发现,大部分河段水质污浊不堪,散发着臭气,一些河段甚至成“绿豆汤”。对此,保定水利专家吴梦哲说,护城河恢复昔日胜景是有希望的,今年年底南水北调通水后,保定会省出7000万吨水,这些水可助护城河还清。

    “老保定”:

    记忆中的护城河悄然走远

    6月16日19时许,保定的天空有些阴沉,年逾7旬的王昔老人和往常一样坐在滨河公园旁的护城河边休憩。天气很热,王昔布满皱纹的脸上浸出了一条条汗丝,一阵风卷着河水的臭味迎面吹过,王昔揉揉鼻子打了个喷嚏。“老了,恋旧,总喜欢在小时候摸鱼捉虾的地方呆着,就像一直守候着一位旧友,原来河里的水可以淘米做饭,现在清清的河水再也回不来了。”谈到护城河,王昔有些伤感。

    对一位老保定人来说,这样的回忆是一件伤感的事情。而对一些80后、90后来说,从他们记事起,整日面对的这条污水河和他们没有任何亲近感,甚至还很讨厌它,因为它很脏很臭。延续千年的河与人之间的情谊,在最近几十年里,已悄然走远。

    历史:交通要道 向东过白洋淀直达天津

    作为古代城市的防御工事,保定护城河建于公元992年,护城河自城西南边引一亩泉(曾为保定市饮用水水源地)河水,绕西关、北关、东关,西折至南关汇入府河,围城形成环流之势,向东汇入白洋淀直达天津。直到20世纪50年代,保定护城河一直是保定城的重要交通线路,尤其是近代天津开为商埠之后,保定和天津往来的货船不断,从保定城出去的是当地的农产品,从天津载回来的是外边的火柴、肥皂等洋玩意儿。“瓢舀河水饮,水清鱼儿跃,”1000多年来,清清的护城河水不但是古城保定的血液,给了古城生存保证,还源源不断地为华北之肾白洋淀提供清洁水源。

    如今,护城河的源头一亩泉已经干涸,喝护城河水长大的老人们,怎么也想不到护城河会变成臭水沟。“小时候从来没有想到过,护城河会像我一样老去,如果能回到从前,该多好啊。”王昔老人喃喃自语道。

    现状:河水黑臭 一些河段成“绿豆汤”

    16日、17日,记者利用两天时间,沿护城河道行进一圈发现,整条护城河乌黑发臭,多个排污口流出的污水正源源不断地流入护城河,东风路、恒祥大街段护城河河水甚至成了“绿豆汤”。在滨河公园寻芳桥下,东西向的护城河变成了一条“绿色长龙”,远处一名工作人员正划着木船打捞河里的“绿色垃圾”。“大量藻类繁殖将整个河面变成绿色,风吹来飘着一丝臭气,与连日的高温少雨天气加上居民生活污水灌入有关。”打捞浮藻的师傅讲,他每天都在打捞却总也捞不净,打捞上来的除了藻类还有大量的生活垃圾。

    记者采访发现,护城河岸边,一个个直径约20厘米、探入河道的排污管很多。在南市区职教中心东侧的红星桥附近、滨河公园附近,一些排污管内流出的污水,正源源不断地排入护城河。整条护城河大部分河段的河水乌黑发臭,河水中密密麻麻游动着许多小虫子。“这么多年了,护城河曾经是咱们保定的象征,与保定人有特殊的感情,现在却成了臭水沟,能否想办法恢复到从前呢?!”一位市民说。

相关新闻

网媒探访丹江口水库:南水北调将送水95亿立方米(图)

2014-06-09 18:26:21

6月8日,“滴水汇渠清如许”——南水北调中线行大型全媒体采访活动采访团先期来到丹江口水库探访,感受丹江口水库的宏大壮阔。据悉,丹江口水库每年向北方送水95亿立方米。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