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水”到“渠”成惠民生

来源:沧州日报  2014-06-27 00:36:24  责任编辑:常方圆

    每年供水量4倍于大浪淀水库蓄水量

    “保沧干渠沧州段和石津干渠沧州段将在今年汛期结束前全部完工,届时,两条干渠合计输水总量可达到4.83亿立方米,每年供水量4倍于大浪淀水库蓄水量。”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市南水北调工程建管中心副主任王尊先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沧州缺水的局面将得到缓解。

    观察整个南水北调的中线,不难发现,两条干渠的沧州段配套工程将是沧州727万人受益的“最后一公里”。

    其中,保沧干渠途经肃宁县、河间市、任丘市等西部区域,在我市境内长65.85公里,供水目标为西四县及华北油田,分配的水量指标为1.59亿立方米:石津干渠途经我市泊头市、南皮县,在我市境内长72.80公里,供水目标为沧州市区、运河沿线及以东县市,分配的水量指标为3.24亿立方米。

    如果把两条干渠比作主动脉,那么要使丰沛的长江水顺利流进千家万户,还需要纵横交错的“毛细血管”。

    “干渠修好了,还要修干渠至水厂的输水管道。输水管道就是要利用石津干渠和保沧干渠设置的分水口门,向各县市输水的管道工程。”指着铺开的图纸,王尊先说,要落实图纸上的任何一个构想,都需要论证,需要一米米向前推进。

    按照原规划,渤海新区、海兴、盐山、孟村、南皮等县区是从石津干渠引水到大浪淀,再从大浪淀蓄供,这样有种种不便。目前市南水北调办公室正在积极争取实施直供方案。

    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侯顺成介绍:“南水北调通水后,原主要用于生活和工业的黄河水,将更多地用于农业。特别是水务部门谋划的李家岸引黄线路和河南濮阳引黄线路,均有望在两年内打通,连同已经开辟的位山引黄线路和潘庄引黄线路,届时不仅引黄时间将大幅延长,而且引黄水量也将显著增加,有利于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一批大中型灌区,这必将促进农业的增产、增收。

    水质可达到优质二类,属于纯天然直饮用水

    用甘甜的长江水泡龙井茶,将成为沧州人生活的常态。

    “输送过来的长江水水质可达到优质二类,属于纯天然直饮用水。”侯顺成笑谈,“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

    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来自丹江口水库,水库位于汉江中上游,跨湖北和河南两省,90%水源来源于汉江,10%来源于汉江支流丹江。丹江口水库水质优良,属于纯天然可饮用水,常年可达二类以上饮用水标准,是全国水质最好的大型水库之一,常被用于制作矿泉水。

    源头水质如此清凉,又如何确保运输过程中保证水质不被污染呢?为防患于未然,南水北调中线输水总干渠均为新开明渠,全部用混凝土板衬砌防渗,干渠两侧是宽阔的绿化带,并与沿线的河渠立体交叉,既不通航,也不纳污,且渠道远离大城市,减少了污染,可以有效地保证水质。

    “我市的配套工程全部采用地下箱涵暗渠输水,并利用地下管道输水到水厂,不会在途中造成污染。”侯顺成进一步介绍说。

    “引来的长江水不仅能为我市带来大量的地表水源,而且能够大量减少对深层地下水的开采。目前,水务部门正在结合南水北调工程,制定地上水压采方案,南水北调通水后,受水区城镇自备井及工业自备井将全部关闭,并切换为外调水。”

    饮水思源,感恩为南水北调付出的每个人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起点是丹江口水库,终点是北京颐和园的团城湖,工程总长1277公里。然而,当清水在每一个受益家庭水龙头里欢腾跳跃时,我们是否会想起那些曾经默默为南水北调付出过的人们。

    无论是为了一泓清水送京津冀,水源地30多万抛家舍业的百姓,还是夜以继日、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建设者的艰辛与付出,都让人感动。

    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包括139公里的石津、保沧两条大型输水干渠和191公里的输水支管道。工程沿线共涉及13个县(市、区),39个乡镇,321个村、3583户,需要永久占地、临时占地共30764亩。大量的民房、企业、树木、坟墓等附着物需要拆迁;数十条电力、通信、管道等专项设施需要迁建。征地面积大、涉及范围广、影响人口多,情况复杂,成为我市南水北调工程征迁安置工作的突出特点。

    在今天这样一个更加注重以人为本的时代,单纯靠行政命令已经行不通了,要靠公平、透明的政策和实惠、合理的补偿资金,当然还要靠征迁安置干部做大量苦口婆心、细致入微的疏导工作。不过,很多事情,说在嘴上容易,一旦进入现实的操作层面,往往困难丛生。

    “在征迁过程中,资金兑付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为此,我们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资金兑付的公开、公平、公正,从而赢得了老百姓的支持,做到了和谐征迁。”市南水北调办副主任高贤峰说,他们在各个县(市、区)设立了南水北调资金专项账户,并印制了资金兑付卡。这样南水北调资金经过市、县、乡、村,最后到村民手中,都是在阳光下操作,公开透明,确保了征迁资金补偿到位。

相关新闻

京鄂豫冀网媒“南水北调中线行”大型全媒体报道活动启动

2014-06-10 17:15:15

6月10日下午,“滴水汇渠清如许”——南水北调中线行京鄂豫冀四省市新闻网站大型全媒体报道活动启动仪式在千龙网大会议室举行,来自四省市新闻网站的有关同志及千龙网在京部分网友共8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邯石段总干渠开始充水试验(图)

2014-06-06 19:13:54

这次试验从位于河北省磁县的岳城水库计划引水约4000万立方米,初始流量每秒4立方米,经过邯郸市的民有渠和新建的临时工程,将水引入南水北调总干渠。

南水北调邯石段开始充水试验

2014-06-05 22:35:58

“水来啦!”今天下午1时30分许,在建设者的欢呼声中,引自岳城水库的清水经过3个小时的奔波,通过民有四支渠涌入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邯石段输水渠道,正式拉开南水北调中线充水试验的序幕。

河北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石津干渠招标设计报告完成审查

2014-05-23 09:26:58

日前,河北水务集团组织召开专题审查会,完成了对我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石津干渠军齐至傅家庄段招标设计报告的审查。至此,我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石津干渠招标设计报告审查全部完成。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