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河北总干渠主体完工 10月份将全线通水

来源:燕赵晚报  2014-06-26 23:14:53  责任编辑:常方圆

  护坡上工人正在种草

 

  石津干渠部分水段两岸已安装铁丝网

    现场三: 石津干渠防护工程

    石津干渠两侧建起防护墙防护网

    时间:4月15日10时

    地点:石津干渠赵陵铺至北庄段工程

    4月15日,记者冒雨前往东二环东侧石津干渠施工现场探访。几名工人正挥舞着铁锹,挖着一道30厘米宽的沟。“已经在这里施工一周多了,沟挖好后,便开始砌墙,然后再装上一米高的防护网。”一位施工的工人说。

    而路边的环卫工人却对这项工程格外关心,原来有个别渣土车司机深夜向该路段的河道内倾倒垃圾。“装上防护墙和防护网后,肯定能有效制止这种行为的发生。”一名环卫工说。

    记者沿石津干渠继续向东探访,跨京港澳高速桥下发现,那段长约几百米的路段,已经装上了防护墙和防护网。

    据石津干渠建设管理中心工程师陈立军介绍,石津干渠两侧除了对堤坡进行绿化外,还将全部设置防护墙和防护网,总高度将达到两米高,并且穿石津干渠的所有桥体上也会增设防护网,“保障居民安全外,还将对渠内的水质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

    陈立军说,石津干渠防护工程是南水北调的配套工程,今后南水北调的水将通过石津干渠输送到市区、藁城、晋州、辛集乃至衡水、沧州。“该工程是在原石津干渠的基础上的一次改造工程,实施后,石津干渠将在原有石津干渠农业灌溉用水功能的基础上,增加沿途村镇的生产、生活用水等功能。”

    南水北调中线

    预计今年10月份实现通水

    昨日下午,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直管建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务院批准的《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南水北调由东、中、西三条调水线路。中线工程从长江支流汉江上的丹江口水库引水,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经河南、河北自流到北京、天津。其中,总干渠全长1277公里,天津干渠长约155公里。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河北境内有466公里,其中,南水北调京石段(河北境内)工程起点为石家庄古运河暗渠至北拒马河中支南岸,沿京广铁路西侧布置,经石家庄、保定两市的十二个县(市、区),全长227.39公里。工程于2003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2008年通水。

    邯石段工程起自河北省与河南省交界处的漳河北岸,终点为石家庄新华区古运河南,全长238.544公里,途经河北省邯郸、邢台两市,穿石家庄市高邑、赞皇、元氏三县,至古运河南岸。邯石段主要采用明渠输水。

    石家庄境内,总干渠由高邑县北渎村进入石市,经赞皇县,元氏县、鹿泉市、桥西区、新华区、正定县、新乐市,在新乐市北大岳村西北进入保定市,石家庄市段长123.19公里。

    2013年12月9日,随着南水北调石家庄至邯郸段工程主体完工,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河北段主体工程全线贯通。12月25日,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全线贯通。

    昨日记者了解到,日前,南水北调中线河北境内的邯石段,正在进行尾工建设、通水验收以及充水实验。南水北调中线今年6月份将实现全线充水,预计今年10月份实现通水。

    今年10月

    咱市民有望喝上长江水

    值得一提的是,石家庄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早已全面铺开,全市16条输水管线建设正在加紧推进,2座配套水厂主体工程已完工,其余水厂也已开工建设,确保今年汛后与主干渠同期通水投用。

    石家庄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依托“一纵(中线总干渠)一横(石津干渠)”两条骨架,通过15个分水口引水,建设16条输水管道、24座水厂及配水管网工程,实现向市区、总干渠沿线及以东的12个县(市)和4个重点园区供水,年均供水量7.82亿立方米,估算总投资104.13亿元。去年8月底,工程征迁建设工作启动。去年10月份石家庄市在全省率先完成配套工程输水管线初设批复工作。截至目前,全市输水管线施工作业面达23个,安装管道23公里,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在水厂建设方面,赞皇县配套水厂已建成,市区西北水厂主体工程已完成,开始设备安装;其余大多数水厂占地、资金已落实,正在同步进行施工图设计、工程招标等工作,目前都在积极地进行开工建设。

    下一步,石家庄市将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全力加快配套工程建设步伐,确保长江水引得来、用得上、用得好。

    据了解,如果石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能在今年10月份完工,那么届时咱石家庄部分市民有望喝上长江的水。

相关新闻

河北省博物馆举办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五省市老年书画联展

2014-06-19 15:32:41

  今日上午930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五省市老年书画联展于河北省博物馆开幕。据了解,本次书画展为期一周,展出作品共计259幅,这些作品分别来自京津冀豫鄂五省市老年书画界。

走进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邢清干渠建设现场:引来江水润邢襄

2014-06-16 08:28:57

邢清干渠管道安装现场。邢清干渠土方开挖现场。作为全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四条大型输水干渠之一,邢清干渠全长168千米,承担着向邢台市沙河、威县、南和等11个县市区的供水任务。

南水北调中线探访:十堰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

2014-06-12 22:43:54

今年汛期后,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将开始供水,其中将有35亿立方米滋润河北。流入河北的水水质如何,是否达到饮用标准,本网记者来到丹江口水库实地探访。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石家庄段进行充水试验(组图)

2014-06-12 20:35:28

    6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石家庄市境内河道正在进行充水试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